在電子產品市場上,不斷有新鮮事發生的,正是手持裝置的領域。在不久前,大家的注意力還集中在於手持裝置上的無線通訊功能,從2G、3G到3.5G,以及與藍芽、Wi-Fi等技術的整合,並期待下一波加入行動電視(DVB-H、T-DMB技術)或LBS位置服務(A-GPS技術)的新興應用。不過,現在大家又開始將焦點轉移到操作介面上的創新經驗開發,這就得導入新的感測式技術。

這波的介面革命風潮,正是由Wii和iPhone所掀起的。這兩款產品所提供的應用功能與其他同類型的產品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例如Wii的許多遊戲在市場上早已存在多年,而iPhone的功能與多數的高階智慧型手機相當雷同,但就因為它們在介面應用上有了讓人耳目一新的經驗,變得更方便、或者說是更接近人性了,所以一上市就造成熱賣,並成為其他業者爭相效法的對象。

以Wii來說,其核心技術就在於嵌在搖桿中小小的一顆3軸加速度計,此加速度計正是微機電(MEMS)眾多產品裏的一種,屬於運動感測器,能夠量測三個方向上的加速度變化量,從這種加速度與方向上的變化,就能產生許多創新且有用的功能。以Wii來說,主控制器能從遊戲者手中搖控器的不同運動路徑及加速度變化,即時判斷他的操作意圖,便加以解讀為網球揮拍、棒球揮棒、丟保齡球等動作,進而在螢幕上顯示相應的畫面與結果。

再來看iPhone,它讓人愛不釋手的原因,正是其靠觸控姿勢來達成頁面瀏覽及執行的神奇功能。其實觸控螢幕早已是PDA、智慧型手機的通用配置,但為何iPhone的出現會為市場帶來這麼大的衝擊呢?原因之一是它採用了新一代的觸控技術,而且發展出相應的人性化介面功能。相較於市場上較普及的電阻式技術,iPhone採用了投影電容式(Projective capacitive)觸控技術,讓用戶能以手指的點壓、拖拉來操控畫面;更受肯定的則是其多點觸控(Multi-touch)介面,可透過兩指的開合動作來縮放畫面,也可以更快速地進行打字輸入。

有趣的是,對於業界來說,不論是3軸加速度計,或是電容式觸控技術,其實都不算是極為新鮮的技術,但為何任天堂及蘋果電腦推出的產品能夠一炮而紅,其他人只能做個跟隨者,或早已採用卻做不出什麼名堂來呢?問題可能有兩點:第一當然是缺乏創意,想不到這些技術可以怎麼應用;第二則是缺乏整合性的人才,無法將電子技術與微機電或其他技術做出好的統合。

這兩點其實有其相通之處,因創意和整合力都需要一種更開放的態度,不再只是技術掛帥,而需要跨界整合並擁抱生活。這不是打高空,而是一種必須經歷的內在革命。技術,仍是台灣產業站穩腳步的基石,但想再進一步,我們的工程師得少花點時間在研究室,可能可以從藝術或市井小民的生活中,得到讓世人眼睛一亮的靈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