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事物的發展是漸進變化的時候,人們往往會產生某些恆常性的錯覺,例如誤認為我現在是年輕的,不久的將來也應該是年輕的;31歲跟32歲好像差不多,反正工作沒變、生活沒變,其它環境或習慣也沒什麼改變,所以還是依然固我。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察,31歲與32歲雖然不必要截然分開,但自我卻是完全不同的樣態,必須有所認清與調整,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2007年已經過去,過去可以做的、應該做的,在2008年就不一定可以做或應該做,個人如此,一個產業、組織或群體也是如此。

每一個體都應該有一個可以自我肯定的象徵,而且必須與時具移。(圖/Yabadoo提供)
每一個體都應該有一個可以自我肯定的象徵,而且必須與時具移。(圖/Yabadoo提供)

所以,只要不是因循苟且或錯亂顛倒,每一年的發展都是關鍵性的一年,每一個時期的我都是不一樣的自我。在2007年,Apple公司揚棄了行之有年的電腦稱謂,全心投入生活與電信服務的領域,不僅發展出iPhone、Apple TV等革命性的產品,也以多觸控螢幕的全新使用概念,讓世人讚嘆稱奇;另外任天堂也因為Wii的運動感測設計,將電腦遊戲帶進另一種境界與感受,因而在市場大紅;其它像是華碩承襲低價電腦風潮推出eeePC,Intel、AMD的多核心處理器發展,Ugobe推出Pleo電子寵物恐龍等等,都是找到自我舞台與關鍵性發展的典範。

面對2008新的一年,不管過去你是誰?在做什麼?是成功?是失敗?要知道這些一刻也停留不住了,我們必須找到新的自己,因為2008與2007就是不一樣,當2008年的你(們)或他(們)狀況有轉換,我(們)的定位也會跟著改變,更何況個體本身也在微妙的變化當中。這一年將有許多關鍵性的變化因素正在等著我們,例如南韓李明博總統將新上任,台灣將在3月誕生新的總統,美國則在11月選出新總統等,許多國家都會產生新的領袖、新的政府,可能產生的政經變化不言可喻。

其它2008年會有顯著變化的有北京奧運的舉辦與結束,台海兩岸將面對一個新的局面;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也將持續影響2008年的全球經濟;石油與替代能源的發展也到了明朗化的關鍵。在新的科技進展上則是半導體正式進入45奈米的製程,一個處理器就可塞入7億5千萬顆電晶體,使得高畫質視訊將成為普遍的功能應用;行動可攜式數位裝置,在無線通信的整合下,人們的生活樣態也會跟著改變,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處理事務,是解放還是束縛仍不得而知。

了解外在的改變後,如何調整出新的自我來面對,當然也只有自己最清楚,任誰也代不了勞,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沒有找到新的自己,必然會被淘汰或奴役,在關鍵的年代,嚴重一點的話甚至再也沒有翻身的機會。有些業者或個人,是所謂應時而生的,掌握時機全力以赴當然是不在話下,但也有些是非應時而生的,那也要有充分的認知了解,只要能夠盡自己的本份,兩者的成就其實並沒有差別,有的業者發展手機、依附手機,有的業者另闢途徑發展其它裝置,有的業者提倡數位生活,有的業者尋求非數位生活的商機,這些都有他們的存在空間與時代意義,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