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8年中是否會看到如iPhone或Wii這樣的引爆性產品呢?很有可能,但目前仍是個未知數。然而,可以肯定的是,由iPhone和Wii所開啟的介面設計革命風潮,將會持續延燒下去。僅管iPhone和Wii所採用的核心技術並不同(iPhone主要是Multi-Touch觸控技術,Wii為MEMS加速度器),但能夠引領市場風騷的理由卻是相同的,也就是讓人與設備之間的操作介面能夠更為「人性化」。

這將是未來電子設備發展的重點所在。以手機、遊戲機、PMP/MP3等手持設備來說,都屬於客製設計的嵌入式系統。在過去幾年來一直著重於整合更多的通訊與應用功能在這樣一台小小的設備(尤其是手機)上頭,然而事實上用戶常會使用的功能卻很有限。這種不平衡的迷思和介面設計息息相關,因為這些功能往往太難使用了。

要讓操作介面變得更為人性,傳感器就成了設備商們的秘密武器。傳感器又包括感測器與致動器兩類,其中感測器會接受外界的刺激,透過感測器傳送出電子訊號,再轉換為可用的資訊;致動器則接受來自控制器的電子訊號指令,並做出要求的動作反應。結合精密微機械與電子電路的MEMS技術就成了實現人性化操介面的關鍵。目前在市場上技術、價格較成熟的主要是一些感測器,例如加速度器、近身感應器及環境光度感應器等。

人性化是傳感器應用的一大賣點,但它們的價值不僅只於此,更令人驚歎的境界則是做到智慧型的自動化操作。目前最實際的例子即是汽車安全的應用,為了避免意外的發生,今日的車子內外已採用了各式感測裝置,如雷達、紅外線、CMOS/CCD影像監視器、胎壓監測系統(TPMS)等。同時,汽車所使用的控制器也愈來愈強大,有能力處理複雜的運算,能夠即時做出警示,或在緊急狀況下做出釋放安全氣囊、啟動自動剎車系統等預碰撞(Pre-crash)的處置。

另一個極具意義的感測器應用領域,則是所謂的感測器控制網路。這是一套將感測器佈置於廣泛的生活空間中,藉由感測器來偵測出目標物的變化狀況,並透過中控系統或自動化操作來做出適當的回應。透過溫度、濕度、壓力、加速度、影像等各種感測器的廣泛佈建,就可以建立起各種監控系統,例如在紅酒的製作及運送過程中監控溫度變化,或在工廠中監控毒性氣體或液體的排放,也能用來回報都市中那裏有空的停車位。

一般來說,傳感器的功能都不會太複雜,但小兵也能立大功,以加速度器來說,僅是對加速度的變化做出立即的感測,就能發展出許多有用的應用功能。因此,後端的創意才是決定產品成功的關鍵。也就是說,人性化、智慧性或自動化的操作,還是決定在開發者的一份用心上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