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GPS爆紅,在其相關產品中又以PND的成長最快,今明兩年仍可感到強勁的市場需求。不過,事實上GPS市場已開始發生一些改變,相當值得關注。首先,PND雖仍未發展到市場飽和的階段,但卻即將面臨來自其他同類型產品的夾殺窘境。

PND的主要功能在於提供外掛式的行車導航應用,然而,當愈來愈多汽車將導航定位功能內嵌於車機當中時,就會讓PND失去用武之地。今日車機導航設備的售價仍遠高於PND,但隨著GPS受到車主歡迎、技術愈來愈成熟、成本降低,讓車廠更願意將車機導航設備視為必要配備。

另一方面則是Telematics的應用與服務可望在2009年後開始大幅成長,而汽車要提供Telematics功能,自然得內建整合GPS和通訊模組的系統;也就是說,建置Telematics的車子,導航定位就只是其中的基本功能而已,也不需要PND了。讓一台汽車具備GPS功能有許多好處,隨了行車導航外,還能在車子出狀況時自行定位,並將位置資訊傳送給車廠或服務供應商,以提供道路救援或失車找回服務。此外,在歐、美、日等國家更已開始推展全國性或跨國性的緊急救援系統,並規定汽車中需加裝具GPS能力的發訊設備。

除了車載導航器外,另一個產品也將會威脅到PND的地位,那就是手機。GPS手機已談了兩、三年,在今年中已可感受到市場成長的態勢。在手機中整合GPS功能有相當的設計難度,不但功耗要低、尺寸要小,最重要的是要有辦法克服雜訊干擾的難題,因為一台小小的手機中存在多種無線系統與高頻訊號,電磁干擾的現象相當嚴重。在這些限制中,手機加入GPS功能的效能表現往往不佳,然而手機用戶又常在多屏蔽的環境使用,讓GPS手機的好處難以彰顯。不過,這些技術問題會逐漸獲得解決,當手機這項全球最大宗的可攜設備也普遍內建GPS功能時,試問是否會擠壓到PND的市場空間?

因此,今日的PND製造商也開始尋求更明確的市場區隔,或分頭想做進車機或手機的導航定位市場。以市場區隔來說,PND設備開始整合更多樣的功能,如無線上網、數位電視(DVB-T/DVB-H)等功能,也就是想利用加值性來留住用戶的心。不過,另一個程咬金即將出現,那就是Intel主導的MID,這款小尺寸的手持設備,強調以較同類型產品(PND、PMP等)更強大的主處理器來提供如同PC般的多樣化功能,而GPS也已是預定會提供的一項規格。

另一方面,PND業者是否能挾現有的市場優勢打進車機或手機市場呢?看起來也不容易,不論車機或手機,都已存在既有的產業巨人,個個財大氣粗,相較之下,PND業者只是小孩一個,很難玩得動這個市場。看起來PND確是腹背受敵,或許可試試工規、商規或軍規的市場,不過,這些是技術本位的領域,和消費性市場還是有很大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