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得先說明一下什麼是「多核心產業」?它的概念其實是來自於多核心運算處理器的發展趨勢。一般而言,越多核心的處理器功能就會越強大,效率比甚至是倍數般的擴增,所以能夠多建構一個核心,可相乘產生的效能則是數倍之多。當然,多核心處理器還必須要有適當的作業系統與應用軟體來協調運作,才能發揮真正的效用,這些我們不妨統稱之為多核心機制,它的價值就在於多元化的互助互利結構,而不是以一元為中心的金字塔模式。

可見多核心對於處理器的發展而言是一項利多,如果能見微知著,把多核心的概念應用在產業上應該也是增加效能、解決問題的良好模式。一個核心就是一個獨立自主的運作處理單元,所以多核心的產業,就是要建立一個多元技術、市場與人才的環境,當產業每一個環節都能自成一個核心單元,就能發揮最大、最快的效用;如此,分工越精密、組織越平行化,就會增加更多的核心,進而產生更大的效能。

就像多核心處理器一樣,多核心產業也會是今後產業的發展趨勢,對照當今全球交通動脈與網路通訊的高速進步而言,這種非單一中心的運作結構將是非常明顯的現象。所以,誰能領悟、培育、串連與應用越多的核心,那麼就會有更多的優勢與競爭力,這是再明白不過的道理了。而且業者應該以開放的態度來看待多核心概念,不同角度會有不同的應用,同時也要做上下垂直的整合。

從電子產業來看,全球化分工固然相當明顯,但卻不一定有多核心的概念與架構,大部分都是由上到下一元化的領導,看似積極有效率,實際上卻可能大而無當且漏洞百出,如果能夠建構一個多元多核心的產業機制,那麼才是真正成功的轉型,才能扎穩根基創新價值。例如有些公司是將部門獨立成新公司來因應,但卻不一定能互相串連;有些公司則是以購併相關廠商來擴展事業,原廠商也因此失去了自主性,這些都難以產生相加相乘的效果。

其實從通路商的角度更可以看出多核心產業的優勢,因為通路商不僅最了解市場需求,又扮演中間串連的角色,能夠充分體會以客戶為核心、以原廠為核心等多核心的處理模式,也就是這樣才能配合完成各取所需、各盡所能的任務。所以未來的通路商應該配合趨勢,朝向成就一個多核心的產業環境來發展,才能夠突顯其存在的價值。如此自助助人的通路商,當不只是搬有運無而已,本身也應該發展成另一種核心,以便充分發揮專業且智慧型的中介處理效能。

本專區所探討的是大中華區產業結構下的電子零件採購的解決方案,在行銷通路的立場而言,所謂大中華區當然也是要以多核心的方式來架構才更有利,業者可以將兩岸劃分為兩個核心來經營,然後產生共同市場的利益;當然,有辦法的業者還可以再劃分華北、華中、華南,再加上台北、新竹等多個核心。雖然似乎越多核心是越好,讀者還是應以自己的需要來判斷該與多少核心的通路商來配合應用。

又,本專區內容原是《零組件雜誌》與「B2BIC電子查詢網」、「台北市電子零件公會」所共同發行的《電子零組件大中華區採購指南》特刊(印刷版)之網路版。今年(2008年)起,將完全轉為網路上發行,除了讓讀者閱讀與查尋相關資料更方便外,也是為了扮演好產業另一種核心─產業媒體而努力,在4月底前我們已將最新調查搜集的採購資料整理在線上,以後如有最新的資料也會即時的補充修正,一個年度之後則再做一次總整理,希望大家多多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