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個月的評論中,筆者談過Intel近期在低功耗PC及NB處理器上的努力,其新一代的Penryn常規式CPU已可做到低於35W的功耗,成績斐然。不過,Intel最近還有另一款CPU也引起市場的關注:即Atom處理器。這款Intel最小型的處理器,鎖定的正是該公司積極佈局的MID行動上網設備市場,目前國內業者對此一產品定位表現出相當大的興趣,聽說近來還出現Atom處理器供不應求的現象。

這顆晶片的出現,加上Intel的財力、技術實力與產業影響力,有人認為Intel可望橫掃行動設備的市場,甚至進而擠下ARM核心在此領域的領導地位。當然,Intel絕對有這份野心,而隨著IT產業對運算能力需求及市場成長的趨緩,Intel要持續創造利潤,只有訴求打開新的局面。其作法上一是創造新的市場需求,如MID、UMPC;另一個作法則是打入數量比PC/NB大十倍的手機市場,試圖去分一杯羹。

Intel能順利打下行動式及手持式設備的一片江山嗎?其實Intel對這個市場早就已經展開行動,該公司幾年前曾大力推動其XScale晶片系列,但最終仍是鎩羽而歸,將產品線賣給了Marvell,而這系列的微處理器,其技術即是ARM-based的RISC架構,而非X86。如今Intel以Atom重出江湖,此晶片採用最新的45奈米製程,晶片面積可做到約25平方mm,其散熱設計功率(thermal design power, TDP)範圍自0.65到2.4W,平均功率範圍2從160至220mW,待機功率範圍3從80到100mW。

從這些數字看起來,Atom確實是已具備手持式設備行動處理器的條件,不過,要將ARM徹底比下去,仍不是時候。以ARM Cortex-A8來說,採用65奈米製程也能做到不到3平方mm的尺寸。當然,Atom是一顆完整的處理器,根據分析,扣掉高速快取記憶體的部分,其核心約為9平方mm,ARM的尺寸優勢仍然很明顯。其次,在功耗上,這本來就是ARM的最強項,不過,Atom的表現確實已拉近兩者的距離。

然而,在行動處理器的應用市場,產業體系的商業模式與設計理念,或許才是決勝的最大關鍵。Intel的作法上一向是提出平台方案,如針對手持設備的McCaslin、 Menlow和Moorestown等整合處理器、控制器和通訊模組的平台,領導下游系統業者的開發;相較之下,ARM則是開放性的IP授權方式,與晶片及下游業者合作,建構一套彈性且可量身定製的生態系統。很顯然地,手持設備的功能有其特殊性,適合採嵌入式的系統設計,而ARM的策略看來是受歡迎且成功的。

當然,Atom仍相當適合低階PC、NB及新興UMPC、MID這些應用,而且針對強調遊戲功能的手持設備來說,Atom也是優於ARM的選擇。不過,就整體的行動處理器應用來說,ARM的地位短期內還難以撼動,Intel反而要小心其苦心經營的MID市場被ARM給一步步蠶食呢!

…作者作者為電子技術資深自由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