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全球原油價格不斷攀升,價格屢創新高,不僅直接帶動原物料與運輸成本的提升,而產生通貨膨脹的壓力;也由於所得成長幅度低於物價的成長,將使消費者趨於保守,尤其在美國的次貸風暴之後,再加上油價攀升導致物價上漲,恐持續衝擊消費者信心,進而影響市場景氣。台灣重要的資通訊及消費性電子產業在此一嚴酷的情境下,究竟會受到多少影響,以下將作進一步分析:

首先是個人電腦相關廠商部分,最近因為原物料成本與勞資成本紛紛上揚,對台灣ODM廠商之營運,已經造成利潤的侵蝕,其中又以油價上升對塑膠料件提供所造成的衝擊最大,此一部分成本上漲約一成左右;另一方面,在運輸成本,也同樣受到高油價之衝擊,以致不論是海運或空運,甚至陸運部分,廠商都有不小之壓力。

也因此,部分ODM廠商為調節成本上升壓力、爭取合理利潤,陸續向國際品牌客戶反應調整代工費用或是按比例分擔成本。然而此一舉措,雖獲得部分品牌客戶之認同,但另一方面,卻也提供其他潛在競爭對手,如國際EMS廠商,一個願意犧牲短期利潤、換取進入品牌客戶採購清單的機會,對現有代工客戶而言,更產生另一個經營風險。而就需求端而言,消費者對於個人電腦之採購決策,會更加審慎,如減少採購、或延長使用期限等,對全球個人電腦市場之成長,將蒙上一層陰影。

其次是消費性電子產業,由於消費性電子產品多非民生必需品(屬誘發性支出),亦非企業投資支出,在整體物價持續上漲導致消費者實質所得下滑下,其市場所受衝擊將較其它民生必需品、企業或工業用產品為高。

此外,油價上漲對汽車相關之電子產品市場的衝擊恐將更為明顯,由於油價上漲衝擊旅遊與汽車市場,進而減弱消費者對汽車及其周邊電子產品的採購意願,影響汽車周邊電子產品之市場需求。

以供給面而言,油價上揚亦將導致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原物料成本與運輸成本上漲,但在市場需求面臨下滑的威脅下,產品價格恐怕不易反映原物料與運輸成本的成長,對廠商的獲利將形成壓力。此外,若央行持續以抵抗通貨膨脹為優先目標,維持升息的政策方向,對廠商的資金借貸成本亦將形成壓力。

最後,在網路通訊產業的影響方面,就供給面來觀察:由於台灣網通廠商於中國大陸設廠進行設備製造已達九成,並轉銷歐美等地,在石油價格屢創新高下運送成本也將同步提高,此外,部分國外進口之關鍵零組件採購成本預期也將緩步上揚,從製造層面而言確屬不利。

而從市場層面觀察,2008年全球網通產業之三大市場比重,企業:家庭:電信約為4:1.5:3.5,預期受到影響較大之區隔為家庭市場,主因為傳統寬頻用戶支出,長期會受到石油上漲之直接影響。但企業市場方面,雖然在油價上漲後也將大幅影響企業支出,但也因原油上漲,使得許多企業在節省成本之相關通訊應用反而開始因勢上揚,例如,Video Conference及企業節能網路等應用,因此影響幅度低於家庭市場。最後,在電信市場方面,面對VoIP侵蝕利潤下及Mobile Data ARPU的誘惑下,觀察美日等電信業者應不會因短期油價上漲而停止對未來NGN及B3G網路的投資建設。

綜上所述,當前國際原油價格的高漲,雖然對全球經濟造成空前的危機,短期內台灣網通產業已無法置身於外,但只要因應妥當,朝著迎合Green時代發展進行相關研發,調整生產產品,反倒是台灣網通產業未來發展的機會。

--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