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不是患了什麼「痴呆症」,要做一個有記憶的人,有什麼困難呢?這句話聽起來似乎言之成理,然而從另一方面來說,要做一個有記憶的人,卻必須要有相當的能力才行。因為人的記憶會受到很多狀況的影響,例如精神上的散漫、感情上的偏執,或是邏輯思維上的錯亂等等,有時候記憶是片面性的,有時候記憶又是選擇性的,有時候記憶根本是虛妄顛倒的。所以要做一個有記憶的人、有完整記憶的人,乃至於做一個有正確記憶的人,真的很不容易。

最近產業又面臨了景氣衰退的關鍵時刻,由於是百年僅見的經濟金融危機,有些企業甚至已處在生死存亡之秋,當他們不解為何有這樣的困境發生時,也就是一個忘記教訓、沒有記憶的人啊。其實產業的循環並沒有什麼特別,但是當景氣好、事業旺的時候,一般人就會忘記兢兢業業、虛心奮進的精神,總以為自己什麼都對,囂張的不得了,於是到處擴張信用、誇大規模;等到景氣衰退時就會面臨崩解的命運。這樣的教訓太多了,但是就是很少人會記取,於是經濟危機才會一次比一次嚴重,2001年的網路泡沫化就是一次不遠的殷鑑,這次由美國次級房貸引起的金融危機,玩得更大,連國家政府出錢出力都難以彌補。

不過更諷刺的是,在產業中最沒有記憶的人,正是做記憶體的業者。由於記憶體需求旺盛,又有通用性的價值,可以像黃金原物料一樣在市場上做現貨與期貨的買賣,因此也給予業者擴張信用的空間,以及投機性操作的機會。然而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今天贏了一回的業者就會志得意滿地再擴張,明天小輸一番的業者,也會「賭輸博大」地再加碼,如此這般地惡性競爭,不僅是沒有記取教訓,更是一種選擇性記憶與顛倒性記憶的糊塗蟲。

目前台灣的幾家DRAM廠都因為惡性競爭而產生巨額虧損,財務資金支撐不下去的業者恐怕免不了被淘汰購併的命運。在一番淘汰之後,全世界可能只有幾家DRAM廠會倖存,業者也許會以為從此可以寡佔壟斷此一市場,但先別得意的太早,因為正有一群人在研發新一代的記憶體,打算淘汰DRAM、SRAM與Flash等記憶體的市場。所以,事實是永遠不要忘記產業景氣總是不停的循環消長,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當然,想要做一個有記憶的人,不是光靠有好的記憶體與超大的儲存空間就可以了。因為雖然有很優良,甚至是不易揮發、不易損毀的記憶儲存硬體,但卻不知道如何去存取也沒用;意思就是說,記憶體要與其它的邏輯處理元件與感測傳導元件密切的配合,才能發揮最大的作用。因此,對於生產記憶體的廠商而言,就應該了解整體的系統環境,以及其它元件的功能,再來規劃本身的記憶體開發生產策略,這樣的記憶體性能與數量才會合乎市場的需求,當然也就不必懼怕景氣的消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