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景氣看淡的這個時節,放眼望去,有條件在此一逆勢中成長的技術與產品並不多,若說有,LED必是其中之一。當然,高亮度的LED已開始打入室內、室外的照明領域,但產值最大的市場,還是顯示用的背光模組用途。在這個市場中,雖然因為CCFL的面板價格大幅下滑而讓LED今年在NB背光模組的滲透率不如預期,預估僅達10%左右,但LED取代CCFL的趨勢並不會停歇,而且會越演越烈。

LED背光在輕薄、省電上的優勢非常明顯,它能做到達CCFL的1/2以下厚度的面板,電力上還能節省20 ~ 30%。以Apple推出的Macbook Air為例,就因為採用LED背光模組而能做到厚度僅達4mm的面板,並讓產品的重量降到1.36Kg。品牌大廠為了創造市場差異化,勢必率先為其NB導入LED背光模組。事實上,Apple的全數機種在今年底前就要改用LED背光源,而Acer與Dell也宣佈在2009年會大幅採用LED背光模組。市場分析預估明年全球LED NB滲透率將提升到28 ~ 30%。

從手機到NB的背光源,很顯然地LED下一個目標市場將是LCD顯示器與平面電視。在這個領域中,輕薄和省電當然還是很大的賣點,但更重要的優勢,即在於LED背光能夠提供更佳的色彩畫質,它能達到NTSC色域的105%以上。目前有三種技術能做到白光LED,分別是以藍光LED激勵黃光螢光體、用紫外光激勵RGB螢光體,以及調節RGB三色LED的個別亮度來達到白光輸出,而若要達到最佳的演色性,以第三種作法為最佳,R、G、B的亮度比應為3:6:1。

對於LCD TV或顯示器來說,還有一項殺手級的技術正在發展中,那就是搭配RGB LED背光的色序式LCD(Color Sequential LCD, CS-LCD)。該技術依時序切換R、G、B三色光源,並同步控制液晶畫素的穿透率來顯示畫面,因而能移除傳統的彩色濾光片。如此一來,除了可省下高昂的濾光片成本外,也能大幅提高色彩的飽和度和光利用效率,更有助於減化面板模組生產的製程。以光利用效率來說,過去彩色濾光片就吸收了約2/3的光量,採用此技術可望提高三倍以上的利用率,這將對降低功耗大有幫助。

不過,色序式的技術要落實到LCD TV或顯示器上,最大的挑戰在於所謂的色分離(Color Breakup)效應,此現象會降低觀看品質,也容易造成暉眩感受。要克服此限制,CS-LCD至少到達到一般液晶顯示器的三倍更新頻率(即180Hz)以上,液晶應答的速度也要同步提升三倍以上,也就是要在5毫秒以內。除了面板外,對於R、G、B三色LED的驅動也是必須解決的設計議題。

僅管明年預計會是個向下探底的慘淡之年,但具優勢的技術顯然並不會停下腳步,仍將贏得市場的青睞。企業或個人的經營,又何嘗不是如此?所謂真金不怕火煉,重要的是如何在壞年冬中找到自己的價值。

(作者為本刊編輯總監,聯絡信箱:owen@hope.com.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