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多科技的進展中,無線通訊的出現無疑是一項突破性的發明。從收音頻道、電視廣播,到行動電話及今日的無線網路與衛星定位系統等,無所不在的通訊世界已然成形,而無線通訊技術的推進一日沒有停歇,運用MIMO與OFDM等先進技術的下一代高速4G標準正在制定中;另一股新興的無線感測網路也在如火如荼的佈建中。

無線通訊,靠得是電波的收發傳遞,讓千里之外的雙方也能打破空間進行溝通。然而,細看其背後的運作,我們得承認其實現並不簡單,必須滿足許多的條件才能達成。首先,接收端的天線要有能力擷取到空中傳遞的無形電波,而即使成功接收到了信號,還不一定能夠解讀,微弱的高頻信號還得透過放大、降頻、濾波、類比數位轉換及解碼等動作,才有可能轉換成可辨識的影音及數據資料。

這是一個極端複雜的過程,但其功用卻是影響深遠。從無線科技的發展,不僅讓人觸發了兩方面的大哉問:在更遙遠的天際,是否也有生靈掌握了無線科技,能夠穿越時空與地球上的我們進行溝通?另,我們個人,何嘗不是個收發的媒介,我們是否無時無刻都在感知著一些玄妙的秘密,只是不一定「知道」?

第一個問題,科學家已經做出行動,想要找出答案。在一九六O年代,科學家以巨型無線電接收器對準地球最近的兩顆恆星長期接收;一九七四年波多黎各Arecibo天文台以巨型無線電(天線圓盤直徑三百公尺)向武仙座的M13星團發射強力無線電訊號;而今,好幾艘無人太空船已經升空,向太陽系以外的目標飛去,希望讓外太空的生靈能夠認識我們。可惜這些行動至今仍未獲得正面的回應。

第二個問題,自人類「有智」以來,就已經以宗教、靈學或哲學的形式伴隨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而在近代,心理學關於夢與潛意識的研究,為這個問題提出引人深思的見解。他們就腦波的研究發現,當人在思考時,可測量的腦β波振幅會加大,但作夢的時候低頻率的θ波加大,而冥想時除了有θ波,還有更低頻的δ波出現。更重要的是,若要把θ和δ兩種腦波與代表意識活動的β波溝通,必須借住頻率介乎兩者之間的α波。

這說明了一種可能性:我們「本身」確實有能力收發微弱、極低頻的電波,因而有可能感知到所謂冥冥中的「超感知」訊息;我們極可能被這些訊息所影響,只是我們不一定意識得到。從生活應用、生靈溝通到生命啟示,無線通訊的範疇其實不像表面上看來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