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中以來,如PDA大小的微型投影機就開始在市場上出現,例如基於LCoS技術的3M MPro 110、Aiptek PocketCinema V10,和基於DLP技術的Optoma Pico PK-101、Samsung MBP200等等。當然,這些產品的售價仍高,或仍屬於展示機,但值得玩味的是,這項新興的產品定位,是否能風靡市場,甚至成為嵌入手機中的新殺手級應用?

微型投影的業者相信,不論是商業性或消費性的應用上,都對更大的顯示幕有很大的需求,例如在各種場合要進行簡報或對客戶推銷商品,或是與朋友分享照片或觀賞影片等。過去這些行為必然得在具中型以上投影機的辦公室或客廳才能進行,或需要有一台大尺寸的平面電視或顯示器。微型投影機則透過與手機或筆電連結,即能隨時隨地投影出大螢幕的畫面,看起來確實頗具賣點。

不過,目前問世的微型投影機,雖然標榜能投影出數十吋的螢幕,但不論是解析度或亮度,都還很難讓人滿意。這主要是因為著眼於微型化,微型投影機只能選擇LED光源,但由於LED的亮度有限(10流明以下),在稍亮的室內就不能得到清晰的投影品質。當然,LED正以極快的速度在提升其亮度,這個問題可望逐年獲得改善。此外,LED光源也是微型投影機的主要熱源,而高熱會影響LED色彩的穩定性、縮短電池使用時間,並降低LED的壽命,因此,如何妥善處理LED的散熱並降低其功耗,是目前設計上的重要議題。

雖然還在起步階段,但已有DLP與LCoS兩大技術在爭主流地位。DLP為TI的專利技術,在今年的CES中,已有包括Acer、明基、戴爾、奧圖碼、三星、東芝及WowWee等投影機品牌,採用DLP微型投影技術發展各種最新微型投影產品。LCoS的微型光機以3M及JVC為主要技術供應商,台灣廠商由於對LCoS的上、下游技術有相當高的掌握度,相當適合發展此類微型投影產品。

目前DLP看來屬於領先的地位,相較於LCoS,DLP確實有較佳的光引擎使用效率,對比度也較高;但在功耗、成本及解析度的表現上,則是LCoS略勝一疇。此外,在市場上LCoS有較多的技術提供者,在價格上有競價空間;LCoS採用LCD及CMOS式的技術,技術成熟度相當的高。因此,兩大技術未來的競爭還相當值得觀察。

另一個課題則是,微型投影模組是否終將像照相模組一樣,成為被手機整合入內的一項功能呢?當然,如果成本、尺寸都不是問題,多這麼一項功能自然是何樂而不為,但現階段顯然還不是時候,因為微型投影模組的價格與一台手機相差無幾。此外,耗電量也是一大問題,有誰會願意用手機來投影,結果用不到1小時就沒電了呢?

更實際的問題是,即使有了手機投影功能,你還得隨時找得到一面白牆,不然就得自備投影幕;投影電影時若手機響了,還得跟觀眾們說:「節目暫停一下,讓我接個電話….」想像起來還真是蠻尷尬的呢!

(作者為零組件雜誌編輯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