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LED做為背光源的LCD TV,具有輕薄化(厚度在3公分以下)、省電(較傳統液晶電視節省40%電能)、高動態對比和更環保(不含汞)等優勢,確實具有新一代主流機種的條件。不過在商業化的腳步上一直有些難跨越的瓶頸:以直下式來設計,會因LED顆數使用過多而難以控制,LED晶粒的良率則會影響面板的可靠性;若採側光式設計,雖能降低設計難度,但當應用到大尺寸的面板時,就不易做到均勻的導光設計,而燈條的散熱也是令人頭痛的問題。

不過,只要有市場,技術問題終究會被克服。Samsung在今年三月推出側光式的LED TV系列,涵蓋32吋到55吋的產品,上市後不到一百天已在全球銷售破50萬台,也就是平均每一分鐘可以賣出3.5台,今年出貨目標上看至200萬台。過去認為40吋以上電視就難以用側光式做到均勻性的導光,但顯然領導廠商已漸漸能掌握突破性的技術。

Samsung的成功對於市場具有指標性的意義,LCD TV的產業很快地將焦點轉移到側光式的LED TV,致力於克服均勻度和散熱的問題,這兩大難關能過,LED TV就能以較低的成本及更佳的良率面世,進而再掀液晶電視的換機風潮。LG日前即在美推出三款LED TV,並將2010年的銷售目標訂為300~400萬台。台灣面板廠預計在今年第四季也會有LED TV新機上市,Sharp更提出到2011年時,準備將原有的LCD液晶電視產品線全部轉產為LED背光液晶電視產品線。友達則預計,2009年全球LED TV滲透率可望達3~5%,2010年有望攀至10%。三星更樂觀認為,到了2012年,LED TV可望佔到平板電視總銷售額的30%。

這無疑是龐大的換機商機,對於LED產業來說,更是錦上添花。目前LED背光已攻克NB顯示器市場,而相較於只用到十數至數十顆LED的NB面板背光模組,LED TV動輒用到上千顆的LED(LG的「Full LED」液晶電視中總計用了3360顆LED)。LED TV在今年只能算是起步的一年,但對LED的需求已讓相關的晶片及封裝廠產能吃緊、訂單長紅。未來市場接受度更高,LED廠商的前景更是看好。

白光LED發光效率的提升,讓側光式LED TV過去亮度不足的問題得以解決,再加上導光板技術已可做到單片46吋以上,側光式在成本及厚度上的優勢就被突顯出來,成為市場上的新寵。不過,側光式LED TV仍非盡善盡美,例如Light bar的光源密度極高,散熱處理不易;此外,側光式方案無法採用區域調光控制技術,故難達到降低耗電量和提升畫質的目的。

長遠來看,採用RGB LED光源的直下式設計仍具有畫質上的優勢,並不會因側光式方案的興起而退出市場,反而應視為是下一代的接班技術。而從側光式到直下式的LED TV,LED的使用數量還會再大幅躍升,讓LED產業繼續長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