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我國就要進入民國100年,對於採用判讀民國年序的資訊應用系統而言,需面臨是否能正確判讀從「99」溢位至「00」的百年年序問題,這項考驗再度如千禧蟲(Y2K)危機般的在國內引起部份產業的關注。

百年年序問題的主要發生原因與千禧蟲(Y2K)相類似,肇因於早期開發資訊系統為節省記憶體空間,提升資料處理效能,在日期判讀欄位僅規劃二位數的設計,而民國100年的三位數年份資料,於二位數欄位內將顯示為民國00年,就可能導致年序資料判讀及處理的錯誤。

2000年的千禧蟲危機,全球如臨大敵的投入大量資源與人力,因為沒有人敢斷言2000年的第一秒來臨時,資訊應用系統是否會如工程師們所預期的,正確執行溢位資訊判讀。因此,各國皆謹慎規劃預防措施,在全球嚴陣以待下,2000年來臨那一刻,千禧蟲並沒有為全球帶來重大的資訊災難。

對照千禧蟲(Y2K)的因應經驗,民國百年的年序問題,與2000年的情形有許多相似之處,不過主要受影響的地區則以台灣為主。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的調查,雖然部份企業在處理千禧蟲危機時,就已同步解決民國百年年序的問題,但部份中小企業因預算有限,並沒有將早期e化的應用系統內之民國年序問題同步修正因應,特別是仍使用DOS平台的進銷存、人資與財報等管理系統,遭受民國百年年序影響的風險將相對提高許多。

一般而言,採用民國百年年序的資訊系統、或機器設備內建與年序有關的資訊判讀,都可能影響資料判斷與運算的正確性,甚至與連外系統資料交換錯誤而產生連鎖性的錯誤反應。不過,此類資訊溢位問題在2000年時,即已獲得許多的因應經驗與有效解決方案,一般以增修應用系統年份欄位資料與修正機器設備內建程式為主,愈早因應則愈能有效的化解潛在危機。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將近80%的政府機關對於民國百年年序問題已有妥善的因應措施,其餘單位也積極的在執行各項因應方案。此外,經濟部也著手規劃協助企業加強清查、修正與測試資訊系統,希望瞭解我國製造業對民國百年年序的因應現況與需求,再據以規劃相關預防與輔導措施,全力協助業者防範民國百年年序問題的影響。

雖然對於民國百年年序問題,不需要如千禧蟲(Y2K)危機般的如臨大敵、嚴陣以待,但各界仍應秉持著「恃吾有以待之」的精神正視此問題,政府與民間應有充份的溝通管通,交流相關預防與輔導措施,共同謹慎因應。希望民國百年年序問題將不會對我國產業及社會造成太大的影響,甚至沒有任何的影響,大家歡歡喜喜的迎接民國100年到來。

(作者現任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