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新年度的開始,這也是反省過去、放眼將來的時候。未來這一年會熱什麼?大家心中大概都有個底了,其中有個產品類型,似乎成了炙手可熱的大熱門,那就是:電子書閱讀器。

自去(2009)年第三、四季開始,這個題材一下子被炒得火熱,大新聞不斷爆出:如元太併E-Ink、友達重金投資Sipix、台達與Bridgestone合作,各式電子書閱讀器也在市場上如雨後春筍的紛紛亮相,以及由政府推動國內業者共組的電子書產業聯盟。更有甚者,各家研究單位都看好這項產品在未來幾年將以超過100%的年複合成長率在成長。

無疑地,在消費性電子的市場上,電子書閱讀器是一項開創性的商品,Amazon的Kindle的銷售狀況,也證明了有一群人是接受這樣的產品定位的。但讓我們嚴苛一點來問自己,你會想要買一台Kindle來取代書店裏的書嗎?或換個角度,在這個年頭,你一年會買幾本書呢?

電子書閱讀器的訴求在於以接近一般書籍大小的電子裝置,即可儲存並顯示龐大的書籍內容。這自然有它的賣點,不過,現在電子書顯示技術仍處於商用的起步階段,其功能及介面都還是相當陽春。也就是說,要把這樣一台連彩色圖片都無法顯示的裝置當做“書”,實在難以恭維,充其量只能是「文字閱讀器」而已。

當然,電子書閱讀器的顯示技術還會繼續進步,但元太、Sipix等廠商也都明確地表示,今年商用的彩色化產品會問世,但效果能不能被消費者接受呢,他們並不敢肯定。因此,在這個文字閱讀器的階段,能夠讀的書本類型,大概只有小說而已。

然而,要讀電子書非得用電子書閱讀器嗎?PC、NB、智慧型手機、電子字典、手持遊戲機等,只要顯示螢幕不會太小的,應該都能拿來看吧。其中又以愈來愈普及的智慧型手機,既可上網,又可支援彩色顯示,其實比今日的專用閱讀器來得更為方便。雖然不能如閱讀器標榜的連用十多個小時,但說真的,有多少人會這樣子用呢?

其實,今日電子書閱讀器的定位頗為尷尬,功能既陽春、內容又欠缺,真的不易感受到對“它”的需求。但如果換個角度來定位,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局面。

今日在辦公室的工作環境中,常常需列印出許多的文件、表格、講義,其實這些文件極適合以專用的「文件閱讀器」來儲存與顯示,既可省紙、省墨水,又不用考慮版權的問題,正是一舉多得的產品定位,不是嗎?

這樣的閱讀器需要有A4左右的大小,設備之間最好能支援無線對傳的功能,這樣同事間開會就能很方便的溝通。當然,觸控介面、筆記、文件編輯和投影播放都是頗為需要的功能。

以電子紙的特性,未來的潛在市場很大,電子書閱讀器只是商業化的一個開端。然而,即使這項技術再怎麼發達,有一日是否會取代所有實體的書、報、雜誌呢?應該不會!因為不同的媒體有自己的特殊性,只要被充分發揮,總有不可抹滅的存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