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組件雜誌堂堂皇皇的改版了,我們以「再創科技閱讀新風潮」為主軸,不僅把電子產業的議題變得更切身、更易讀,也改變傳統專業雜誌的版型窠臼,讓平面媒介兼具美觀與多元化的價值。另外,為了連結網路的內容與功能,並且以CTimes做為共同的名稱與平台,這樣既能擴大影響力,也延伸了新作用。

CTimes改版了!未來CTimes能為您做更多!
CTimes改版了!未來CTimes能為您做更多!

為什麼是C-Times,而不是D-Times或E-Times呢?或者乾脆叫A-Times、B-Times不是更好?其實,CTimes的命名來自於一個長遠的故事,也是一個深廣的課題。由於零組件雜誌面臨數位化出版趨勢的影響,雖然很早期就已經有網路版的發行,但是平面媒介與網路媒介之間的尷尬矛盾,不僅一時之間很難取得平衡,加上流程、步調與觀念上的統合都相當困難,因此在經過長久的調適與蘊釀之後,出現了CTimes這樣的共識,它除了是前瞻、開放的3C電子產業平台外,所謂的Components與Convergence也自然在其中了。

平面媒體在網路化之後,幾乎都會有名稱與內容上的問題。平面雜誌上的內容需要全部上線嗎?會不會影響平面雜誌的閱讀意願呢?如果網路上的內容只是原來雜誌的數位化,名稱固然可以相同,但這樣不僅沒有意義,也沒有競爭力。如果網站名稱與原來雜誌的名稱不相同,那恐怕彼此之間也很難互補與銜接。

總而言之,要同時經營網路媒介與平面媒介,彼此的內容與名稱就要既相同,又要有所不同;既要不相同,又要有所共同。所以,希望這次平面雜誌的改版,能讓眾多讀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不僅得到紙本閱讀的方便與喜悅,也能得到線上豐沛資源的服務,而在整體CTimes的架構下,業者不管是企劃、研發、生產與行銷等事物,都能在這裡得到相對的知識、媒介與工具。

今年6月的COMPUTEX展覽,已經堂堂邁入第30年,零組件雜誌報導3C關鍵零組件至今也有19年。隨著台灣產業的發展,台北COMPUTEX已經成為舉足輕重的全球電子產業大展,更被公認為是PC與gadget的創新育成中心,如果繼續朝這個方向發展,那麼COMPUTEX就不再只是量產採購的貿易展而已,必然成為數位應用裝置的趨勢領導者。所以台北COMPUTEX有機會超越漢諾威的CeBIT,成為全球電腦產業的中心與象徵,可以與消費性電子為主軸的美國CES展,以及與網路通訊為主軸的巴塞隆納WMC(3GSM)展,並列為全球3C大展。

在電子產業的天地裡,想要三分天下佔其一,代表性的展覽是相當重要的象徵,但目前的COMPUTEX還未完全成功,而且其它兩個大展也隨時可能跨越3C界線來做統合,屆時也可能轉為小型的區域展或附庸。僅管3C產品彼此相互跨越,不過仍得尋求各自的定位與差異性,才能走出自己的特色,所以本刊改版的首次封面故事,就以COMPUTEX 30為題做一次全面性的分析與報導。

簡單而言,COMPUTEX如果要成就此一態勢,必須依賴台灣廠商的轉型發展,才能成為鼎足而三的基礎。如果以10年為期,COMPUTEX 30之後的下一個10年,將是台灣電子產業轉型提昇的關鍵10年。至於我們CTimes能為你做什麼?它不僅不會缺席,更會扮演積極的推手角色,是業者們擴大、強化、創新、累積相關技術與市場的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