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國內消費性市場的一件大事,無疑就是許多人終於盼到iPhone 4在台灣上市。三大電信廠商大動作辦活動造勢,但諷刺地是沒幾個人能真正拿到這款手機。當大家都在瘋iPhone或Android手機的時候,其實,智慧手機技術競賽的哨音才剛剛響起。

才沒有幾年的工夫,智慧型手機已成為市場上的主流機種。今日用手機來收發信、聽音樂、看地圖、玩遊戲都已不是新鮮事了,但是,這顯然還不夠。多數人都會以PC、Notebook,甚至是TV的使用經驗來與手機比較,得出來的結論就是:手機的上網、多媒體功能只能算得上是堪用,離理想的使用經驗還有很大的距離。

雖然效能的提升永遠跟不上功能的需求腳步,但讓多數人都能接受的境界終究會逐步實現,如今日的PC與TV。決定智慧型手機效能表現的關鍵,自然是其中的應用處理器,目前市場上高階手機已邁入1GHz時脈的ARM Cortex-A8世代;採用Cortex-A9的手機也將陸續問世,其處理速度將可突破2GHz,已可與Intel的Atom處理器相提並論了。

令人驚訝地是,ARM應用處理器核心的發展腳步繼續大步邁進,在9月初發表了新一代的Cortex-A15 MCore多核心處理器,強調其功耗與目前的高階智慧手機處理器相近,但效能卻大幅提升了五倍,處理時脈可達2.5GHz。這樣的處理速度,用在手機自然是綽綽有餘,當然也適用於平板電腦等更大螢幕的行動運算產品,以及家用娛樂裝置等產品。

預估採用Cortex-A15的智慧型手機可望在2013年上市,屆時的手機功能與應用將呈現什麼樣貌呢?一位ARM工程師在其部落格中是這樣描述的:下一代的手機將取代筆電,當需要工作時,可以如同主機一樣接上顯示器、滑鼠及鍵盤,即可開始工作。不僅如此,該手機也將成為家庭娛樂的中心之一,隨時可以連上電視播放高畫質的視訊內容,也能分享給家庭中的其他成員。

這實在很酷!但只有高速的處理器還是不夠的,儲存容量、通訊能力與傳輸介面等技術都得同步提升才行。目前智慧型手機已可提供32GB的容量,下一代將再提升到64GB、128GB,而128GB就可儲存高達45小時的1080p視訊內容。此外,通訊能力升級到LTE是必然的趨勢,而隨著資料傳輸速率的大幅提升,連線工作的時間縮短,也有助於降低功耗。

當然,對full 1080p的視訊支援,及3D繪圖能力的提升都是可以預見的。在夠強大的繪圖能力下,加上內置運動感測功能,未來的手機也能是一台Wii遊戲機的遠端控制器。至於螢幕尺寸與顯示品質雖然都已達到設計上的極限,但仍是手機功耗的頭號殺手,這是電濕潤式這類先進電子紙顯示技術被期待的原因。

還會有什麼新鮮事呢?想得到的至少有微型投影、擴增實境應用、LBS服務、語音操控介面、行動銀行等等。看來小小的一台手機,未來仍充滿著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