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經建會援引聯合國最新資料,並加入台灣數據分析後發現,台灣是全球「老得最快」的國家,預計2025年後進入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百分之二十的「超高齡社會」,預計在2050年與日本並列為全球最老的兩個國家,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都將高達百分之三十八。

此外,經建會的統計也發現,現代年輕人連自己都快養不起,但扶養負擔還會愈來愈沉重。經建會預測,目前平均每六名青壯年(25到64歲的勞動力)扶養一名老年人;20年後,將快速攀高為平均每兩個青壯年扶養一名老年人,五十年後,將變成每一名青壯年扶養一名老年人。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近年來有關老年商機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但相對地,對於人口老化將衍生之衝擊,比較多提出警告,但少見提出中長程的整體策略。事實上,高齡化加上少子化趨勢,勢將陸續在地方財政、產業結構、消費能力、土地利用、社會福利等多方面向引發問題,值得國人關切。

以日本為例,伴隨高齡少子的交互衝擊下,總人口開始減少,影響所及,不僅內需市場日益蕭條,所產生的問題包括:產業技術無人傳承,新興技術吸收力弱化,以品質聞名於世界的日本知名企業,近年來頻頻產生產品瑕疵,有部分原因導致於此。

此外,由於少子化也造成勞動力不足,造成投資停滯,儲蓄也開始下降,其結果是政府財政窘迫,民間的景氣持續低迷,地方鄉鎮的中心市街也因而喪失活力,地方治理與社會功能也下降,瀕臨破產的鄉鎮不斷增加。以上的問題又促使生育率進一步下降,人口減少的惡性循環不斷。

回到台灣,檢視高齡化程度、高齡化速度、扶老比三項指標,資策會MIC研究發現全台368個鄉鎮市區,以天燈文化聞名的台北縣平溪鄉為全台最老的鄉鎮,高齡化程度達33%。遠高於全國平均15%,扶老比則為54%,顯示不到2個勞動人口就要扶養1名老人,壓力相當沈重。

若比較2010年到2020年高齡化速度,台北縣的土城市、新莊市、蘆洲市分居全國前三名,這些地方是近年來人口成長相當快速的新興市鎮,目前雖然高齡化程度不高,但人口結構的老化速度相當快。

從高齡化程度、高齡化速度、扶老比的比較提供了全台灣老化趨勢的基本圖像,不過相近的數字並不代表相同的成因與挑戰。以2020年高齡化程度最高的三個縣市看來,第一名台北市是首善之都,資源豐沛,二、三名的嘉義縣、雲林縣都市化程度較低、人口分布相對分散,基礎建設、社會服務網絡也不如台北市完備,尤其扶老比高,顯示有納稅能力的人口比重降低,對於地方財政影響甚大;

另外新興市鎮目前的人口結構雖然相對年輕,但老化速度相當快,必須正視未來快速增加的老人人口需求,甚至在都市規劃上從新思考。因此不同地方在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時,解決方案往往也需要因地制宜的配套考量。

未來10年是台灣因應人口結構惡化的關鍵時期,期望地方與中央政府、部會與部會之間,能捐棄成見與本位主義,早日面對並採取對策,以免持續步入日本之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