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市場上沸沸揚揚在上演的,正是一齣齣大廠告簿公堂的戲碼。這個月的重頭戲仍是Apple與HTC之間的專利侵權訴訟糾紛,HTC向ITC提出Apple侵犯其三項專利。事實上,大家都知道這場專利訴訟不只是公司對公司的對抗,而是Apple平台與Google Android平台之間的戰爭,影響向所及是以億起跳的行動裝置市場佔有率。因此,目前登場的只能算是前哨戰,為了卡位,兩大陣營勢必無所不用其極地去打擊對手。

身為免費軟體,或許沒有人或想到Android會紅透半邊天,進而成為別人的眼中釘,或是滿身油水的肥羊。如今,包含Apple、微軟、Oracle等大廠,不是想扳倒它,就是想榨乾它。還有更多的專利蟑螂在蠢蠢欲動,因為就如Google首席法律專員David Drummond所說的:「一款智慧手機可能涉及250,000個可能有問題的專利。」所以想告上Android裝置的廠商一狀,只要有心,難度恐怕不高。

為何Android會變得這麼燙水、滿是地雷呢?問題還是出於它的出身:免費的開放軟體。由於它的開放,使得其程式的貢獻來自四面八方,難免有一些程式的源頭是基於別家商業軟體而來。過去,因為Linux/Android免費,又不是那麼紅,軟體擁有者提起告訴也得不到什麼甜頭;現在不同了,Android搭載手機等硬體銷售,賣得愈多,告訴賠償的收益就愈為可觀。

在這場專利戰中,除了Oracle挾Java擁有權對Google發起控訴外,Google因不靠賣Android賺錢,而倖免於站上手機業者間專利對決的第一線。然而,Android薄弱的專利基礎,卻可能嚇跑原來擁護Android平台的這些手機大廠,結果得利的最可能是目前在行動市場弱勢的微軟。因此,本身專利組合也不強的Google只能灑銀彈,為自己也為Android陣營充實專利彈藥庫。一般認為這正是Google願意花125億美元買下Motorola Mobility的原因。

換個角度來看,行動市場走上對簿公堂的這一條路,其實也揭露了一個訊息:行動裝置革命性的創新已告一個段落了。過去,Apple只需隔一段時間丟出一款與眾不同又讓人愛不釋手的產品,就能在市場呼風喚雨。但現在iPhone即將進入第5代,iPad也要進入第3代,無疑都將引發一些讚歎及掀起一波換機潮,但功能性的變異已不會太大,也就是Android陣營很容易就能迎頭趕上。

因此,我們可以說智慧手機雖仍處於高速的市場成長期,但在功能性上已邁入成熟期。這時既然無法靠差異化的功能設計來形成市場區隔,Apple只好搬出專利武器,盡量打壓抑制Android的氣焰。不過,身為消費者,我們只想再看到比iPhone、iPad更好的產品問世。

姑且不論你是Apple迷或開放軟體的支持者,平心而論今日的局面,可以看出一家用心為用戶打造的封閉系統,如Apple;或是訴諸開放社群力量的平台,如Android,都可以嬴得市場的肯定。事實上,這兩種模式並非一定要對立的,Google可以學Apple更深遠地為用戶設想,並帶頭提出革命性的創新產品或服務模式。至於Apple,如果加上開放社群的力量,即使少了賈伯斯,未來也沒什麼好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