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經建會援引聯合國最新資料,並加入台灣數據分析後發現,台灣是全球「老得最快」的國家,預計2025年後進入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百分之二十的「超高齡社會」,預計在2050年與日本並列為全球最老的兩個國家,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都將高達百分之三十八。

此外,經建會的統計也發現,現代年輕人連自己都快養不起,但扶養負擔還會愈來愈沉重。經建會預測,目前平均每六名青壯年(25到64歲的勞動力)扶養一名老年人;20年後,將快速攀高為平均每兩個青壯年扶養一名老年人,五十年後,將變成每一名青壯年扶養一名老年人。

以日本為例,伴隨高齡少子的交互衝擊下,總人口開始減少,影響所及,不僅內需市場日益蕭條,所產生的問題包括:產業技術無人傳承,新興技術吸收力弱化,以品質聞名於世界的日本知名企業,近年來頻頻產生產品瑕疵,有部分原因導致於此。

此外,由於少子化也造成勞動力不足,造成投資停滯,儲蓄也開始下降,其結果是政府財政窘迫,民間的景氣持續低迷,地方鄉鎮的中心市街也因而喪失活力,地方治理與社會功能也下降,瀕臨破產的鄉鎮不斷增加。以上的問題又促使生育率進一步下降,人口減少的惡性循環不斷。

回到台灣,檢視高齡化程度、高齡化速度、扶老比三項指標,資策會MIC研究發現全台368個鄉鎮市區,以天燈文化聞名的台北縣平溪鄉為全台最老的鄉鎮,高齡化程度達33%。遠高於全國平均15%,扶老比則為54%,顯示不到2個勞動人口就要扶養1名老人,壓力相當沈重。

若比較2010年到2020年高齡化速度,台北縣的土城市、新莊市、蘆洲市分居全國前三名,這些地方是近年來人口成長相當快速的新興市鎮,目前雖然高齡化程度不高,但人口結構的老化速度相當快。

從高齡化程度、高齡化速度、扶老比的比較提供了全台灣老化趨勢的基本圖像,不過相近的數字並不代表相同的成因與挑戰。以2020年高齡化程度最高的三個縣市看來,第一名台北市是首善之都,資源豐沛,二、三名的嘉義縣、雲林縣都市化程度較低、人口分布相對分散,基礎建設、社會服務網絡也不如台北市完備,尤其扶老比高,顯示有納稅能力的人口比重降低,對於地方財政影響甚大;

另外新興市鎮目前的人口結構雖然相對年輕,但老化速度相當快,必須正視未來快速增加的老人人口需求,甚至在都市規劃上從新思考。因此不同地方在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時,解決方案往往也需要因地制宜的配套考量。

不過,雖然高齡社會帶來嚴峻挑戰,但也帶來無限商機。以電子產品為例,在高齡化社會來臨下,龐大的相關需求開始受到重視,許多廠商皆鎖定銀髮族市場開發產品,搶攻商機。

然而電子廠商投入銀髮市場,在產品規劃與開發上,應如何調整以符合這些族群的需求,實為能否成功之關鍵。而根據日經的歸納發現,要在銀髮市場勝出,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必須在不擾亂銀髮族原有之生活習慣與模式下,無形中加入新元素。通常老人家都有其固定的生活模式,強行改變,事倍功半。亦即將產品與服務融入銀髮族日常生活,這可從老人家慣用的物品及掌握其生活行為著手。

例如為了掌握獨居老人的狀況,象印熱水瓶很早就提供通訊模組的熱水瓶服務。服務內容主要是當高齡者使用熱水瓶時,將訊息以簡訊方式寄給家屬。第二代熱水瓶還增加出門不在家的按鈕。也就是在不擾亂老人家既有生活步調的情形下提供相關服務,以讓家人或社工人員有充分的訊息。

其次,產品與服務必須簡單明瞭。由於銀髮族有拒絕複雜事物的傾向,因此產品需要明顯易懂、介面單純簡單。例如三菱電機推出的萬用遙控器,就充分考量銀髮族在視覺,認知能力,身體負擔等因素。例如,因應隨年齡增長造成的視力衰退,產品上記載的文字大小與字體均需較大。字體則必須選擇焦距不準仍然易於判讀的字樣。透過這類的巧思,才能實現簡單、易於銀髮族使用的使用者介面。又如也有透過Apple 「iPad」提供簡單且直覺式的介面支援銀髮族的相關服務。

再者,產品與服務盡量具備與社會保持連結的特質。其關鍵是要讓銀髮族能產生幸福感,並感受到生存價值的樂趣。主要是因為銀髮族邁入退休生活、小孩獨立後,經常產生被社會孤立的情況與感受。其實許多銀髮族都有想參與社會的意願,也非常樂意將本身的知識與經驗回饋社會,如何進行此種連結也需設計。

此外,除與社會連結,若能和居住地區保持連結,那麼對退休後的銀髮族將更有吸引力。

最後,就是產品與服務應更人性化,這樣可帶給銀髮族更多的信任和安全感,而減少對新產品的排斥,在心理上獲得舒緩。

只要能掌握以上的幾個原則來進行相關產品與服務的設計,或者在原有產品上增添一些對銀髮族的訴求,相信會很快的大幅提升產品與服務在銀髮市場區隔的佔有率!

(作者現任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APIAA認證資深產業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