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篇清大學生到澳洲當屠夫的報導,引起了媒體對於起薪、人才、政府、環境等各層面的質疑。站在台灣經濟逐漸崩塌的廢墟中,我想,大家應該正視的,還是所謂的環境與作為的重要性。

Atlassian於舊金山的總部辦公室。(source:Atlassian)
Atlassian於舊金山的總部辦公室。(source:Atlassian)

如今的台灣,每一個企業,尤其是科技業,都想創新,都想走出自己的路,但總又感覺創新很遙遠。的確,如果想要的是石破天驚的創新,當然可遇不可求。但是,或許先針對現有的環境加以改良,打造一個能夠創新的環境,創新是否會較為順其自然地產出呢?

澳洲有一家軟體公司叫做「Atlassian」,他們的產品「企業共筆軟體Conflince」想法很酷、很獨特,是一套專門替程式設計師製作工具,並在全球擁有2萬名用戶,包括Facebook、Zynga、Adobe等。不過更酷、更有趣的事情,是他們的創新「產出的方式」。

每年有幾次,他們會對員工說:「從現在開始的24小時之內,你們要做什麼都可以,只要不是平常的工作,做什麼都可以。」他們的工程師就利用了這些時間、編些很有趣的駭客程式,24小時之後,他們舉行了一個Party,每個人一手拿著啤酒、一邊發表他們想出來的東西。

這一天,是他們高度自主的「創新日」。7年過去了,這個活動,啟發了許多原本在Atlassian不可能出現的軟體套件,還得到許多專家的支持,也讓幾百家的企業複製了這個概念,創造這樣的工作環境。

Google也有所謂「五分之一」自主時間,在這時間內,可以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情,他們在自己的工作時間、工作內容、所屬團隊、所需技巧等,都是很全面性的自主權。很多人都知道,Google將近一半的產品都是在這「五分之一」的時間誕生的。

世界很大、文化很多元,態度會決定高度。很多行為動機的科學家,對於管理「環境」這件事情,已經有了很多不一樣的看法。美國開始有不少公司,遵守「ROWE」(Results-Only Work Environment)這種文化,中翻為「只看結果的工作環境」。這項計畫,由Best Buy首度提出,顛覆了數十年的職業信條-出勤才算工作。

2001年,Best Buy對員工進行調查,發現:「大部分員工感覺上級對他們工作不信任,似乎時時刻刻都在被監視,他們很難健康、快樂的生活、高效率的工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開始了「ROWE」制度。

在ROWE制度下,員工自由支配工作時間與地點,唯一的標準就是成果。在以創新見長或強調獨賣的高科技公司,類似的模式其實已經由來已久。目前IBM大約40%的員工、AT&T也有1/3的經理人不受辦公地點的束縛。

或許你們會說:「雖然很好聽,但那是烏托邦,最後放手了,一切都亂了。」但很多的事實卻證明了,諸如此類的公司生產力都上升了,員工投入感上升,滿足度上升,人力流失降低。調查發現,這樣彈性、但有責任的文化,讓員工不僅與家人、人脈保持良好關係,對公司更加忠誠,也更加專注於工作。

看來,過去的「管理」的觀念與制度,從20世紀發展以來,也不能夠保證它會永遠運作良好。任何組織都會有某部份人願意嘗試新鮮、願意衝刺,而有些人是傳統主義者,習慣現狀,而擔心改變會有不利影響。

但從賈伯斯的例子我們依舊可以確定,人們對於重要的事、喜歡做的事、有意思的事、可以有很大貢獻的事情,都會有很大、想做到最好的渴望。那麼,一個好的企業運作環境,若希望真正創新,重新思考所謂「自主性」、「掌握度」、「使命感」的可行性,看來是必要的。

還想問,你聘來的員工真的可以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