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有的條件與機遇都是過去所創造累積的結果,相當程度就是因為人民追求民主自由與樂善好施而來。若不再為世界做些什麼,所有的條件與機遇也都會化為烏有。

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24日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發表對華政策
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24日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發表對華政策

@內文:目前台灣整個壟罩在選舉氛圍當中,所思所為都是為了贏得勝選,參選者提出刻意討好選民的政見,民眾則選擇有利於己的政黨或政策,孟子說:「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老實說,這才是真正的亡國感。任何有識之士都知道,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還不成熟,隨時都有走回法西斯社會的可能,因為民主社會不是只有選舉,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套獨立客觀的司法系統,以及人道主義的基本關懷。

10月23日,發生了震驚全球的冷凍貨櫃藏屍案,英國政府為了39名遇難外國偷渡客降半旗且當地民眾自動聚集哀悼守夜;此時,中國政府則在撇清關係、指責別人,兩種思維模式真是天壤之別。所以,如果要問什麼樣的政府、企業才能可大可久?顯而易見,上下交征利只有互相吞食,無法創造市場;而謹守本分、利及他人,才可能創新發展。美國著名的總統甘迺迪有句名言:「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什麼,你應該要問自己可以為國家做什麼。」同樣的,我們應該要問台灣可以為世界做些什麼?

台灣現有的條件與機遇都是過去所創造累積的結果,相當程度就是因為人民追求民主自由與樂善好施而來。然而,多年的和平穩定也逐漸造成小確幸的思維,一般大眾忘卻公義與理想,不僅安於現狀、得少為足、目光短淺,甚至是爭權奪利,都是目前隱藏的危機與問題。要知道這個世界沒有人虧欠你,也沒有人有義務要保護台灣,若不再為世界做些什麼,所有的條件與機遇也都會化為烏有。

10月2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再次發表對華政策演說,明確且強硬地告訴中國政府美中之間不是只有貿易問題,更多的是信念與價值的戰爭。在人權與文化的層面上,更是沒有國界之分,所以彭斯在演講中除了肯定台灣是世界主要貿易經濟體外,更讚美台灣是中華文化與民主的燈塔。對於台灣而言,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機緣,美國政府強調會與台灣、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彭斯提到美國因為受到香港民主人士的啟發,對香港人充滿敬意,對於中國則是要求必須做結構性的改變。

美國為什麼要與台灣、香港人民站在一起,而與中國政府鬥爭到底?原因很簡單,中共正在一步一步地侵蝕美國與西方社會,美國也到處都是貪得無厭、道德敗壞之人,而台灣與香港則在追求民主與自由的價值,並且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國際社會的態勢極為明顯,只要香港堅持非暴力抗爭,就能贏得大多數人的尊重與支持,外資不僅不敢進入中國,還會陸續撤出,根據財政部統計,台商回流的資金已達7000億台幣,還在等候審查的企業有30多家,估計上看8000億的資金回流。

在這個關鍵點上,台灣社會要了解,創造分享才能贏得市場,慳貪嫉妒必將難以生存。目前台灣的各項指數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根據統計包括安全性、宜居性、友善度與幸福感都是數一數二,而經濟規模、國民所得、數位化程度、自由度與競爭力在世界排名也都很亮眼。10月初美國國務院、商務部及農業部致函美國500大企業,強調美台關係緊密,並鼓勵他們強化與台灣的貿易、投資關係。所以,台灣的產業一定要保握住這難得的機緣。

然而,慳貪嫉妒的思想云為仍在台灣社會蔓延,慳是吝於付出,貪是據為己有,嫉是容不下壞,妒是見不得好,尤其是政治人物多以詐欺取勝,藍綠兩黨為權力而瘋狂,這樣會使得最不入流的人高居上位,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隱憂即將浮現。台灣社會並不欠他們,國際社會也不欠台灣,不要小看自己,只要創造分享就能立足世界,要思考我能為台灣做什麼?台灣能為世界做什麼?這才是真正的大人與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