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約45.4億年前,在太陽系形成與演化的吸積過程中誕生了地球,一直到今天,地球已有76.6億的人口,以及超過1200萬個已知與未知的其他物種在此生存著。地球半徑約6371公里,在浩瀚的宇宙星球中,實在是微不足道,與銀河系相比就像大地中一粒沙般的渺小,但她的內涵卻是極為豐富。所有地球上的物種都受到地心引力的約束,一起黏著在這個地方,風風雨雨、浮浮沉沉,為了尋求生命的出處,也為了安頓生活的必需。

地球村3.0將是回歸本土化的思維,是極度物化與向外擴張後的反思,時間點或許就落在這次大瘟疫之後,也就是2021年開始。
地球村3.0將是回歸本土化的思維,是極度物化與向外擴張後的反思,時間點或許就落在這次大瘟疫之後,也就是2021年開始。

從遠處看地球,就是一個小區塊,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如果形容她是一個東家長、西家短的小村莊也不為過,因此有所謂「地球村」的說法,意思就是整個地球都是相依相近、共享共榮的單一社區。所以,地球村的概念自古皆然,並不會因為時代不同而有所改變,只有影響速度快慢,或是事實察覺多少而已。

@中標:什麼是地球村1.0或工業地球村?

@內文:不過主宰地球的人類,對於整個地球的探索,要到15世紀大航海時代才有比較完整的認識,接著發現了新大陸,也描繪出整個地球的面貌,這可以說是地球村概念的前端。後來人們乘著郵輪橫渡大洋,攫取資源、移民開墾,奠定了全球化發展的基礎;但真正來講,還是要到工業革命的發展,從1760年開始,不僅海上、包括陸地、空中的交通都發達了起來,從此拉近了全球各地的距離,人類及其他物種的互動也更為頻繁。

所以,從大航海時代一直到二十世紀初的工業發展,在此姑且把她稱之為「地球村1.0」或是「工業地球村」。這個工業地球村,除了工業生產、交通發達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各種通訊也有全面性的發展,無線電報、雷達、電話、廣播、電視等等讓人們有了不一樣的世界觀。

工業地球村造成資本主義的崛起,而唯物思想帶來全球性的掠奪,大型工廠與都市化破壞了環境,資本家與勞工緊張對立,人們甚至自恃工業強權,直接間接地引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災難。從好的一面來看則是物資更為豐富,生活更加便利,醫藥衛生都有長足的進步,抵抗疾病與自然災害的能力也更強,並且成立了種種政府與非政府的國際組織。

@中標:什麼地球村2.0或資訊地球村?

@內文: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許多軍工科技轉為民生資源,第一台數位電腦也是出現於二戰期間,接著1958年發明了積體電路,更使得數位科技或資訊科技蓬勃發展,各種運作的效能與速度不斷倍增,這也被稱之為第三次工業革命。到了1990年代之後,個人電腦普及化,資訊科技軟硬體應用在各種領域上,迅速改變人類社會的型態、文化與生活習慣。此一期間執業界之牛耳的英特爾總裁葛洛夫,還特別稱之為「十倍速時代」。

資訊科技使得訊息傳播無遠弗屆且應用無窮,也帶來全球化布局的風潮,所以我們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到現在資訊革命仍方興未艾之際,姑且稱之為「地球村2.0」或「資訊地球村」。此一資訊地球村雖然充滿了開放與共享的理想,但本質上仍是資本主義的運作模式,跨國企業假全球化之便,掌握了運算資源與大數據,應用更少的人工,獲取更大的財富,使得貧富差距拉大,社會M型化的現象非常明顯。

資訊地球村的人們更加依賴電力能源來生活,即使未來量子電腦帶來的量子霸權也是一樣,因為這是數位訊號轉為現實世界的必須,失去了電源,恐怕連生存的基本技能都無法掌握。人們擁有資訊容易以為就擁有了全地球,也更加相信物質與運算的力量,實際上更可能是資訊化下的奴隸,此時因果循環極為快速,是一個更為虛幻與瞬息萬變的世界。

@中標:地球村3.0或智能地球村即將來臨

@內文:經過地球村1.0的兩次工業革命,以及地球村2.0的資訊革命或者稱之為第三次工業革命之後,數位資訊不再只是求快、求多,更希望的是能自動化地解決一切。於是工廠自動化、政府自動化、醫療自動化、交通自動化等等呼聲四起,於是業界就有了工業4.0的政策與規範,或許就代表了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概念,但這只是產業上的觀點,從另一個宏觀角度來看,都是工業革命,沒有太大的分別,都是為了資源利用與生產效率。

至於地球村則不是只有產業上的概念,而是包括人文科技、社會環境的整體觀,所以相對於地球村2.0全球化的風潮,地球村3.0將是回歸本土化的思維。這是極度物化與向外擴張後的反思,時間點或許就落在這次大瘟疫之後,也就是2021年開始,地球上的人文景觀與自然生態都會開始回歸本土,並且配合科技發展,產生一個全球在地化的機能運作,因此我們也可稱之為「智能地球村」。

智能地球村的表象似乎是自動化的完成各項運作,但真正的核心會是試圖兩種本質上的回歸,一是回歸心靈的本土,二是回歸萬物的本土。心靈的本土是在唯物史觀之後,人們重拾信仰的基礎,人們心目中的理想世界,就是他的心靈本土,此一目標每一個人、每一階段都會有所不同,此時的平民主義會再度興起,如同《大學》所謂「自天子以至於庶人,一是皆以修身為本。」一樣,智能地球村裡的社群、資源,就是體現此一理想的天地。

再者所謂回歸萬物的本土,智能地球村在資源利用與生產效率上固然是萬物皆可聯,但不同於工業地球村與資訊地球村對萬物的掠奪與控制,而是充分應用每一種東西本身的智能與特性,來彰顯其價值與意義。簡單來講,回歸萬物的本質就是每個東西都是獨立而尊貴的存在,不是用多少錢來衡量,而是應該讓它躬逢其盛與適得其所。

@中標:結語

@內文:地球村3.0或智能地球村是人文與科技的自然律動,要在人工智慧與全方位自動化中發現自我的價值,也要體會地球村萬事萬物息息相關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