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我應邀至花蓮慈濟醫院曾以莫德納為案例,說明美國生技產業正如何應用大數據來創新研發。因為我當時對於mRNA技術前景充滿好奇,及對資料科學可對生技產業研發效能的加速提升深具信心。

2019年12月中國爆發疫情,之後莫德納CEO班塞爾向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報告,莫德納有信心可以開發出新冠疫苗。2021年1月莫德納獲得美國FDA EUA緊急授權使用。之後病毒不斷變種,莫德納快速研發並持續向全球提供有效疫苗,拯救了許多寶貴生命。

mRNA技術正改變醫學,可以教會身體如何製造一種特定的蛋白質,從而幫助免疫系統預防或治療某些疾病。因為細胞可製造蛋白質,因此細胞就如同生產mRNA藥物的工廠。

莫德納的競爭優勢除mRNA技術並包括其數字平台。數字平台分成六個層級,從最底層的雲端、往上分別是整合、IoT、自動化和機器人、智慧分析、及人工智能。

值得一提的是,莫德納的藥物研究引擎是自行開發的軟體套件,可以協助科學家選定需要研究的蛋白質,或者新的mRNA Construct,選定之後,就可以送交雲端系統處理,因此可以快速地從實驗發展的想法到候選藥物開發。完成之後可以送交到其具高自動化及高通量的生產線,其中運用了大量的機器人及人工智能,因此可以將整個研發至試產流程縮短到幾週之內,大幅提升研發品質、速度和競爭力。

莫德納將確定認為可以使一組具有共同特徵的新潛在mRNA藥物或可能的新技術,將之成為模態。雖然一種模態中的程序可能針對多種疾病,但他們具有相似的mRNA特徵、遞送技術和製造工藝。目前莫德納已經創建了七種模態,譬如預防性疫苗、癌症疫苗、瘤內免疫腫瘤學。並努力增加模態以持續加速研發及生產效能。

莫德納已從實驗室規模轉變為全球化的商業公司。譬如資本提升、專業人才增加、及組織更完善的分工能力、事業範圍拓展到全球商業化公司運營能力。在財務表現從過去10年累計虧損23億美元,到2021年淨利潤122億,同時也被資本市場納入S&P 500,從此依賴股東資本的需求會更少。

還有2021年交付了8億多劑的疫苗,給莫德納公司在全球政府和醫療機構以及一般民眾之間,建立了品牌及規模效應,過去的醫藥公司將要花上大量資金和長期的時間,才可以將產品有效地拓展到醫療體系供病患使用。這些都是莫德納有效的無形資產及經濟商譽。

但並不代表沒有風險,莫德納的風險,譬如法規監管、新藥物開發臨床實驗、DNA或RNA相關治療方式是否產生重大副作用、及競爭。

展望未來,我預期隨著資料科學在莫德納公司的數字平台、藥物研究引擎、模態持續應用及推展,將可持續加速其研究發展及大量客製化製造的能力。如果目前幾種進入臨床階段的藥物都能夠順利完成,將可造福更多病患並可提供合理股東權益增長。而就投資觀點而言,需要用長期資本配置的考量,避免短期報酬的心態。要用經營公司的角度來看待此一機會將會更為適切。

(註: 截稿20204月15日,莫德納市值約667億美元)

(本文作者王克寧為東華大學兼任副教授、專業投資人、聯聚顧問(股) 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