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可以做什麼?各種令人眼睛一亮的應用已經很多,但用它來替代石膏,不知你注意到了嗎?

3D列印出的Cortex外骨骼,傷處構造會特別緊密,以加強保護,但仍保有極佳的透氣性。
3D列印出的Cortex外骨骼,傷處構造會特別緊密,以加強保護,但仍保有極佳的透氣性。

一位紐西蘭的大學畢業生Jake Evill在身受打石膏之苦後,心生一個念頭:為什麼不用3D列印出符合人體結構的多孔隙支架,同時滿足固定支撐性及輕便透氣的用途呢?

想到就做!這位充滿Maker精神的年輕人立即投入開發出稱為Cortex的外骨骼支架,除了具備高透氣度、重量輕盈等特色外,此作法也更符合人性,它允許患者可以清洗傷處的皮膚而不用擔心衛生問題,皮膚癢了還可以捉捉(打過石膏就知道隔著石膏捉不到癢處是多令人難受的事)。

包覆石膏新型男

不僅如此,Cortex強調採用可回收的環保材質,更重要的是,這支架讓傷者看起來「很有型」!

來看看它的實際作法。首先,經過X光掃描確認需固定的部位,再透過3D掃描產生傷者的肢體立體圖,最後將空間數據輸入電腦運算,繪製出最符合傷者支撐性(骨折部位的結構會特別緊密)及舒適度的外骨骼支架。

由於選用尼龍材質輸出,且要求高精密度(支架厚度約3mm),所以目前是將設計圖委交Shapeways代為印出,平均重量不超過500克。這麼輕巧的設計,讓Cortex支架甚至可以穿入衣袖中,而不會有以往的困擾。不過,這種輕巧性不會損及堅固性,就如同石膏一般,傷者很難自行移除,要移除Cortex支架也需特殊的工具。一般還是建議回到醫院確認已復原了,才交由專家協助切割移除。

在生產上,完成一副外骨骼支架的3D列印時間約3小時,相較之下,打好石膏通常只需3-9分鐘,不過,還得等上24-72小時才會完全硬化。不過,Jake相信隨著3D列印技術的進步,未來加速輸出的時間還有很大的空間。

Cortex目前仍是在原型階段,Jake也正在尋求更多專家一同優化這項技術。雖然不希望真的用上它,但仍真心讚賞這個發明!

(本文同時刊登於《INNOMAMBO創新曼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