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顯示在熱門電影的加持之下,在今年年初喧騰一時。然而經過一段時日的沈澱,似乎話題性也隨之淡化。事實上,少了一頭熱的瘋狂之後,3D顯示還是得老老實實回歸現實面,討論其真實存在的商用化問題。

3D顯示技術各層面均尚未成熟,同志仍須等待! BigPic:699x534
3D顯示技術各層面均尚未成熟,同志仍須等待! BigPic:699x534

消費者追求3D立體影像,要的無非就是其身歷其境的臨場感,也因此,未來顯示器發展的三大趨勢,就是大螢幕、高解析與3D立體。目前顯示器已經達到了大螢幕與高解析兩大需求,僅剩下過去一段時間吵得火熱的立體顯示,還有待技術的進展與普及。然而,要做到3D的真正普及,以達到高臨場感視覺體驗,目前還存在很多挑戰。

目前廠商正教育消費者熟悉立體眼鏡的使用,畢竟要做到裸眼立體影像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而且身為影像平台的顯示器也需要更為先進的顯示技術。事實上,許多廠商更直言,3D影像要想普及,並融入消費者的生活當中,內容比硬體問題還要重要。除了內容來源更為豐富之外,如何製作出不會令消費者產生視覺疲勞等不悅感的影像,就成為3D影像熱潮是否能延續的關鍵。

現階段的3D影像技術,並非像過去一般,單純看到影像跳到眼前那樣的誇張畫面就能交差了事。新一代的3D影像,要求的是讓觀賞者的視覺空間能夠展延至畫面的深處,令觀賞者透過視覺而讓自己置身影片的世界當中,這才是合格的3D影像。

事實上,3D電影的確成功啟動了3D產業的商業化,並真正開啟了一個全新的立體影像時代。知名的電視品牌大廠紛紛推出3D電視相關產品,準備要將3D送進家家戶戶的客廳當中。只不過,改朝換代畢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3D顯示入主家庭前還得克服重重挑戰,尤其是價格太高、3D內容不足、戴眼鏡方式太不方便等問題還有待解決。

就算硬體問題解決了,內容依然是個難關。好的3D內容當然會刺激3D顯示器的買氣,並讓讓價格趨於平價化。但正統3D影片的拍攝技術難度高、開銷大,數量還得慢慢累積。而將既有2D影片即時轉換為3D畫面的技術,目前也尚不成熟,既使電腦的辨識、模擬能力再強,仍無法將所有的2D影片轉換為逼真的3D場景。

3D電影熱潮退燒,儘管已有多家品牌廠商陸續推出3D電視或相關顯示器,但到目前為止,浮得上檯面的3D電影內容屈指可數,其他合格的3D節目數量就更不用說了。也因此,專家直言,要避免3D顯示熱潮曇花一現,內容影像製作的方法必須要能夠標準化。有了合格的內容做為靠山,3D顯示產業方能持續長久發展下去。

當市場熱潮退燒,所有技術都得老老實實回到現實面重新探討。3D顯示產業究竟有沒有商機?何時能真正商用化?內容何時能完備?在廠商急著搶市場先機的同時,消費者何妨放慢腳步,不用急著跟隨市場起舞,也不必急著當新技術的白老鼠。等技術成熟、內容完備之後,再來好好享用3D大餐也不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