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開春最讓人引頸期盼的「裸眼3D」盛事,莫過於任天堂的3DS將在2月26日正式上市,這是任天堂亟欲藉由「裸眼3D」遊戲來扭轉其Wii近年來的頹勢與遭逢Xbox 360 Kinect威脅的絕密武器。甫在西班牙Barcelona落幕的Mobile World Congress(2/14~2/17)中,LG發表「世界第一支3D Smartphone手機」(LG Optimus 3D)與8.9吋「裸眼3D」平板電腦(G-Slate)。Nvidia則發表其下一代Tegra(代號KAL-EI),係針對行動裝置(Mobile Device)所開發的4核CPU與12核GPU,並將於2011年底前發表其專用的3D Driver;而行動裝置晶片大廠QualComm也不甘示弱發表其4核CPU、Andreno GPU與支援3D Video拍攝與播放的「Snapdragon」。

目前在行動裝置上所採用「裸眼3D」的視角數目(View Count),不外乎是使用二個視角的3D影像,而非多視角(Multi-View)的3D影像。主要是因為這是屬於近距離觀賞、小尺寸、個人使用的隨身裝置,且二個視角的3D影像具有製作門檻較低、取像容易、解析度只降低一半(3D畫質影響不大)、所需要的運算處理能力要求比多視點的3D影像低等有利因素。其使用的技術主要有Parallax Barrier與Lenticular Lens,主要應用在掌上型遊戲機、手機、相機、數位相框等行動裝置上。

任天堂的3DS係一「裸眼3D」在遊戲機發展的觀察指標,可惜這一波並無Sony PSP2 (代號NGP)的「裸眼3D」遊戲消息,可能Sony目前正專注在其PS3(使用於3D TV)的3D遊戲發展,還無暇照顧到其PSP第二代PSP2的3D遊戲。另外,LG並非第一個發表3D Smartphone手機的公司,Sharp於2010年11月即已在日本發表二款Android-Based Galapagos(003SH與005SH)「裸眼3D」手機,更早在2003年Sharp與NTT DoCoMo就已有合作一款3D手機,於2010年Hitachi也有3D手機上市,但是都沒有後續發展。NEC曾在2007年做了一個3D手機的市調,發現絕大多數人有興趣3D手機的應用是「Photo-Mail」(可以拍3D相片再E-Mail與朋友分享)。也許這次LG的3D Smartphone手機做對了,有機會成功,因為它有內建二個鏡頭相機(Dual-Lens Camera)。

不同於早期3D技術的不成熟與3D內容匱乏,如今「裸眼3D」在行動裝置上的發展已不可同日而語,再加上有3D晶片廠、Dual-Lens Camera的奧援,可說是如虎添翼。然而,3D技術只是手段,3D應用才是目的;選對了3D應用,再輔以源源不絕的3D內容,才有發展的商機,這是任何3D平台發展的三部曲(3D技術、3D應用與3D內容)。因此,「裸眼3D」之行動裝置除了可以拍攝3D影像外,如果再結合網路(如YUT3D)、HDMI介面(可以輸出3D影像至3D TV)、3D遊戲與3D電影預告片(廣告應用)的資源,則其榮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