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Google是否推出品牌手機GPhone的傳言甚囂塵上,且不論其真實性如何,這也代表市場已不純然將Google以搜尋引擎入口網站等閒視之。反觀Google早已擬定整體發展策略佈局,首先計畫打破既有電信服務空間受限的窠臼、再深化行動搜尋服務專利的影響力、進一步掌握行動廣告總營收的主導權,不僅欲成為有線和無線通訊領域的領導者,同時欲藉此達到全面主宰行動廣告與服務市場的終極目標。

Google對於未來主導電信通訊服務市場縝密清晰的視野格局,實在值得有為者細細深思。
Google對於未來主導電信通訊服務市場縝密清晰的視野格局,實在值得有為者細細深思。

Google很清楚理解未來若要持續壯大,不能在有線無線通訊頻寬及電信基礎設備上佔有一席之地,即便創新出功能無與倫比的內容服務,還是要仰人鼻息受制於人,看盡傳統電信巨頭的臉色。是故,積極介入有線電信基礎建設,同時打破無線通訊頻寬為電信巨頭所壟斷的現狀,建立「無孔不入」的網路服務架構GoogleNet,便是Google首先必須突破的重點。所以無論是有線電視、電力線、Wi-Fi、WiMAX、700MHz等,Google都要積極投資、併購、合作、政策遊說,就是要打通任督二脈,讓Google的內容服務,未來都有機會出現於每一種網路連結環境當中。

因此Google不僅早早投資電力線通訊服務公司Current、Wi-Fi共用技術廠商Fon和Meraki網路,也暗地投資光纖基礎建設,從2005年開始大量購買已埋入配置於管線中但尚未使用的光纖(dark fiber),並在紐約Eighth Avenue地段承租樓層建築當作機房,計畫架構橫跨全美的高速傳輸網路基礎設施。在2006年Google與EarthLink在舊金山合作Tech Connect Wi-Fi計畫,7月Google收購加州Grand Central電話「一號通到底」服務,且投資生產家用型行動通訊基地台的瑞典廠商Ubiquisys。今年Google並與Sprint達成合作協議,明年4月將在Sprint建設的行動WiMAX網路上提供搜尋服務。

這也是為什麼近期Google不惜甘冒AT&T以及Verizon等大不諱,強烈建議FCC開放700MHz,表達取得頻譜執照業者必須以批發價格,把未使用的頻譜使用權賣給其他業者的立場。同時Google 強調必須建立700MHz頻譜使用權的即時拍賣與動態管理機制,動態調配700MHz的使用模式。甚者,Google更加緊腳步介入2009年2月美國廣播電視全面數位化後、在數位廣播電視頻道之間空出許多未使用的頻段。從高傳輸距離可穿透牆壁的700MHz、到分布於54~698MHz可被unlicensed band方式釋出的低功率傳輸White Spaces,都是Google殫精竭慮佔據先機的處女地。

再者,Google緊抓內容服務與搜尋技術的專利權,簡化查詢輸入步驟,並將搜尋結果結合電子地圖(Google Map),以本土化特點的當地搜尋(local search)服務呈現出來,進一步擴散Google Earth行動搜尋服務的影響力與市場優勢。加上Google在美國推出Google Voice Local Search語音搜尋服務,消費者可撥打單一號碼便可透過語音查詢當地商情資訊。同時Google雙管齊下招收商家業務代表,收集全球各地各類的商家資訊,一方面同步向商家宣傳Google Map以及Google AdWords,一方面蒐集彙整確認相關商家資訊後,結合Google Map進而建立全球本土化的行動商家目錄及廣告業務資訊系統。

在軟硬體架構逐漸成熟化後,最終掌握絕大多數的行動廣告營收,才是Google念茲在茲能否壯大永續經營的關鍵。2006年Google總營收106億美元裡,一般網路廣告便佔有104億美元,比例高達98%,未來如何主導比一般固網通訊廣告收益高出2倍、平均點閱率(click-through rate;CTR)超過固網0.2%進而高達2~3%的行動廣告商機,才是Google殫精竭慮、精心規劃發展佈局的最後依歸。因此,Google積極與手機大廠合作,與電信營運進行策略結盟,灑下天羅地網,就是要把Google Search、Maps、Gmail、Mobile Blogger等應用版本,散佈於各類行動裝置裡面。

鼓吹「讓大多數人用最低價格上網」、「讓消費者自由選擇在任何地點用任何方式上網接收服務」、高舉「開放與自由」大纛的Google,還能夠藉此籠絡二線電信營運業者,亦可獲得社會輿論的正當性,策略基調也頗能符合美國立國精神。透過不斷投資無線有線電信建設與頻寬,掌握行動商情服務與導航定位的專利資料庫,提高行動廣告總營收,掌握電信通訊市場主導權,Google已經準備就緒。Google的策略佈局,不僅是瞭解本身實力後的主觀期待,也充分展現Google對於外部客觀市場清晰而宏觀的分析能力,對於下一世代電信通訊新商機,揭示出層次分明且具前瞻性的視野。這般縝密清晰的視野格局,實在值得有為者細細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