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ra Genomics、Sanger Centre和Whitehead Institute以及美國健康協會(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日前宣佈,已經完成人類基因排序,並強調這項歷史性的科學成就,得力於康柏電腦的卓越運算技術。這項歷史性的研究所使用的超級電腦,就是執行Tru64 UNIX以及TruCluster軟體的Compaq AlphaServers。

Celera執行長J. Craig Venter在美國表示:「這是人類有史以來,首度以線狀形式排列人體基因。」Celera將32億對基因依照正確順序排列,完成了迄今最大的運算挑戰。

在排序過程中,Celera採用了超過600個康柏Alpha伺服器,每秒可執行將近一兆個作業程序,由於演算作業與資料儲存需要64 gigabytes的分散式記憶體,所以最後的排序運算採用康柏全新AlphaServer GS160。

位於英國的Sanger Centre,乃由Wellcome Trust與英國醫學研究評議會(British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共同成立,在研究過程中需要能夠承擔繪製基因圖譜與編排人類基因序列挑戰的運算架構。於是,Sanger資訊技術主管Phil Butcher提出了三項選擇原則:延展性、適應性以及發展彈性。

Sanger最初的架構包括160台康柏Alpha工作站、4套康柏AlphaServer 1200系統,和一個可執行BLAST (基本的本地排序搜尋工具)的小型個人電腦叢集,支援網際網路基因資料庫的搜尋存取。

該中心不斷地補強運算基層架構,最後總共採用了將近250部執行Tru64 UNIX的康柏AlphaServer與工作站、1部擁有4個TeraByte磁碟空間的StorageWorks Raid系統、1部300 GB Network Appliances Raid子系統,以及48台康柏Deskpro個人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