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今日的設計變化又快又大,市場對量測儀器也出現彈性化客製功能的期許。安捷倫董事長暨電子量測事業群總經理張志銘接受CTIMES專訪表示,市場對PXI這類模組化儀器的需求確實不小,因為這類儀器能因應量測功能需求而客製化,擁有更高的彈性和擴充性。但他也明確指出,模組化儀器並非萬靈丹。

張志銘認為,模組化儀器有市場,但並非萬靈丹。(攝影:林鼎皓) BigPic:600x400
張志銘認為,模組化儀器有市場,但並非萬靈丹。(攝影:林鼎皓) BigPic:600x400

張志銘指出,在兩個市場領域對模組化儀器特別有需求,一是用於先進技術的研發測試,一是用於產線的生產測試。前者因測試的需求特殊,需要有彈性的改變測試功能;後者是因產線的測試項目單純,模組化的架構有助於降低測試成本。

不過,對於要進入量產的新產品來說,例如要進行LTE或11ac等新功能的測試,他認為研發人員還是偏好使用單機型(benchtop)儀器。

「理由很簡單,他們的設計不容出錯!」

張志銘進一步分析表示,採用模組板儀器雖然可以自己決定功能,但因為模組的空間有限,在發送一個大訊號時如果沒有做好隔離,就會干擾到另一塊相鄰的模組板,進而引發整個量測系統不穩定。相較之下,單機型儀器的設計上已經過嚴格的驗證,能保障高效能、高精度的測試要求。

身為高階單機型量測儀器大廠,安捷倫對模組化的市場也很重視。事實上,該公司在兩年前就推出PXI及AXIe的模組化儀器,這兩年數量已成長了一倍,至今有81款,從基本款的電錶到高階的RF測試儀器都有。

「相較於我們的對手,這個數量或許不算多,但我們的策略是以高效能的角度切入到模組,將近同實驗室量測等級的高階單機型儀器的PXI產品帶到市場,因此是一步一腳印,並不著急。」

軟硬整合:量測儀器加EDA工具

要達到彈性訴求,另一個角度是從軟體下手。近來市場也提出軟體定義儀器(Software-defined Instrument)的量測架構訴求,張志銘對此表示,這並非一個新技術,很多量測廠商都已這樣在做了。

他以自家的無線綜合測試儀為例,即可透過對內置FPGA及韌體的設定,讓它成為CDMA、WCDMA或LTE的基地台模擬器。不過,這種功能定製的客製化彈性,若是交給使用者自訂,技術門檻很高,用戶必須對FPGA和量測儀器有很深的了解才行。

他提出一個角度的軟體測試彈性,也就是結合EDA設計工具。「對研發者更有幫助的一個Scenerio,應該是不用等到系統整個都做出來了,才拿來做功能驗證,而是即使只有部分的實體單元,如BB或AP,但也能透過EDA工具來模擬其他單元的功能,並結合量測儀器來進行實體的功能驗證。」

因此,他認為量測儀器結合EDA工具才是貫穿系統設計的真正軟、硬整合策略,這也是安捷倫長期佈局EDA工具的原因。過去30多年間,安捷倫的EDA軟體已被廣泛應用於高頻、高速通訊系統和電路設計中,與量測方案能無縫整合,讓複雜的設計變的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