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2010閉幕,包含平板電腦、電子書、數位看版和智慧電視等新興的應用大放光芒,成為本屆展會必看的重點項目。而造就這些新產品迅速竄紅的原因,除了觸控面板技術與硬體設計漸趨成熟外,軟體與操作介面的突破更是關鍵所在。因此,有意投入發展這些產品的業者必須將焦點放在操作介面與軟體上,未來系統產品的競爭點將落在軟體的開發上。

英特爾MeeGo是一項最佳化Linux作業系統計畫,以提供豐富的網路與媒體經驗為目標,包括Netbook、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車內資訊娛樂裝置、智慧型電視、以及寬頻媒體電話等
英特爾MeeGo是一項最佳化Linux作業系統計畫,以提供豐富的網路與媒體經驗為目標,包括Netbook、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車內資訊娛樂裝置、智慧型電視、以及寬頻媒體電話等

以英特爾為例,過去該公司的發展藍圖就是以提升處理器效能為主,不斷的在硬體架構上著墨。然而,隨著行動世代來臨,其硬體的競爭優勢漸趨下風,且消費者對產品的需求也轉往軟體和使用介面上,因此該公司意識到必須從軟體端來進行優化,才有可能進一步提升產品的整體效能,特別是在消費者的使用經驗方面。對此,英特爾特別開發了一個專為其處理器設計的軟體平台「MeeGo」,並在本屆的COMPUTEX上展出一系使用該平台的小筆電、平板電腦和智慧電視,以及自有的線上軟體服務Intel AppUp Center。

英特爾的MeeGo是一項最佳化的Linux作業系統計畫,以提供豐富的網路與媒體經驗為目標,包括Netbook、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車內資訊娛樂裝置、智慧型電視、以及寬頻媒體電話等,都是其應用的範圍。目前已有宏碁、華碩、英業達與廣達等多家主要的系統商宣布支援,並已有原型產品推出。

除了英特爾之外,另一家處理器方案供應商飛思卡爾半導體也認為軟體將是行動裝置的發展關鍵。飛思卡爾在去年的COMPUTEX上首次提出了智慧本(Smartbook)架構概念,並與數家系統商發表了相關的參考設計,而延續去年的脈絡,今年飛思卡爾也在自家公司展示了一系列的智慧行動裝置。飛思卡爾資深副總裁暨首席營銷官Henri Richard指出,軟體將是影響Smartbook發展的關鍵所在。他表示,在過去一年中,Smartbook已有相當多的進展,裝置的形式越來越多元,也獲得系統商的肯定。但接下來Smartbook若要更進一步發展,則軟體的開發與設計才是重點。因為硬體架構的差異已不大,若想脫穎而出就必須靠軟體。因此,飛思卡爾與許多的軟體夥伴合作,提供豐富的軟體支援。

同樣的策略也出現在處理器IP供應商上,美思普(MIPS)就積極將旗下的處理器架構與當紅的作業平台Android做結合,讓其處理器可擴展至更廣泛的應用上,包含數位家庭和新興的消費性電子上。而透過與Android平台的搭配,將可讓其客戶更彈性、快速的開發出更豐富的應用。

時至今日,只專注硬體競逐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日後的產品將很難用硬體規格來說服消費者購買。產品的操作介面順不順暢、軟體內容豐不豐富、線上資源是否快速更新,這些才是將來消費者所關心的產品特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