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Computex的順風車,Google今日在台灣區總部對台灣媒體發表了新一代的Chromebook和針對PC應用的Chromebox。看起來Google對於將Chrome OS推向市場的決心不變,問題是,他們做對了嗎?

BigPic:640x467
BigPic:640x467

在發表會中,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暨Chrome亞太區產品系列負責人簡立峰強調,經過一年來的發展變化,有更多支持Chromebook或Chromebox被市場接受的理由出現,包括消費者希望體驗跨平台的使用環境,而個人雲的雲端應用條件已更為成熟。對於企業而言,不論是要求資訊平台佈署的便利性或安全性,也都在Web-based的平台上得到滿足。

毫無疑問的,Google在雲端的應用環境上有重大的建樹,尤其是在HTML5的支援上不遺餘力,讓Web-based的App可以獲得發揮的平台。今天Google Chrome產品開發全球資深副總裁Sundar Pichai透過視訊會議方式告訴記者,Chromebook將提供以應用為中心的新使用介面,不過,很顯然地,目前Web-based的App還是以行動裝置的開發為大宗。相較於筆電或PC所重視的文書工作定位,手機或平板也更適合「全」雲端的應用定位。

因此,發展ChromePad或ChromePhone或許才是更有看頭的產品。然而,這樣的發展策略看來和Google旗下當紅的Android平台相衝突,因此至今只為Android提供了一個Beta版的Chrome Browser。事實上,Chrome與Android應及早做更緊密的結合,而且,在HTML5的潮流下,Mobile Browser將站上主導市場的地位,Android或iOS的本機端OS則不再那麼重要。

所以,Google繼續在NB、PC這塊市場淌混水似乎並非太明智的事,還是好好將重心放在行動市場。可別以為自己夠大,可以慢慢來,Opera、Dolphin等Mobile Browser的追兵可不會等人,而市場一夕翻盤,也不是新鮮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