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大風暴,國內DRAM業者哀鴻遍野,紛紛要求政府進行抒困。看到近期政府提出對於國內DRAM廠的抒困原則,或許可以韓、日政府對於科技大廠的經營態度,提出參考。

大家看過棒球的中華台北代表隊,那半導體呢?
大家看過棒球的中華台北代表隊,那半導體呢?

放眼韓國DRAM廠的例子,在上一波全球經濟危機的時候,韓國幾家DRAM廠商岌岌可危,當時韓國政府強迫DRAM廠商進行合併,目前大家耳熟能詳的韓國DRAM大廠海力士(Hynix)就是當時合併之後的新廠商,合併後果然競爭力大幅提昇,也順利度過上一波的經濟風暴。

日本的例子也是一樣,日本政府在2008年上半年也做了類似的事情。2007年在美國平面電視市場上,龍頭老大的Sony在美國市場吃足了苦頭,出貨量被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台灣LCD TV廠商超前。由於電視產業對於日本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國家企業,因此日本政府與兩家大廠Sony與Sharp商談,表示如果這兩家廠商若還繼續對戰下去,不用別人來競爭,自己就先倒了,更何況當時市場已經被其他廠商搶下了大半。因此Sony與Sharp開始合作,一同分攤研發成本與生產成本,以求提高競爭能力。

只是這樣的情況,在台灣遲遲看不到。是否政府可以強勢介入主導廠商間的合作或呢。台灣政府一直都不敢做這樣的事情。當然這裡所指的強勢並非政府強迫廠商進行合併,而是由政府提出,當廠商遇到當前的困難,一定要怎麼做,政府才願意提供協助,如此也不會產生法律上的問題。換句話說,政府不應該無條件滿足廠商任何抒困的要求,而是應該有條件的進行協助。畢竟政府用的是納稅人的錢,如果透過合法的方式來主導廠商間的合作或合併,未來受益的也將是全國人民。

畢竟,當產業大到一定的規模,也相當於是國與國之間的競爭,踏出國門就是一個「國家代表隊」。日本以Sony、Sharp整合的國家代表隊迎戰他國廠商,我們推出的是什麼陣容呢?目前全球不景氣的狀況持續惡化,未來很可能韓國政府還會強勢介入例如三星與海力士間,進行某種程度的DRAM合作關係。如果台灣政府目前還是毫無章法地個別協助單一DRAM廠,就算這些廠商暫時解除火燒屁股的危急,但未來哪來的能力可與外國大廠競爭呢?未來大家只會看到國家提供的抒困越來越多、甚至血本無歸之後,這些廠商的國際競爭力卻更為薄弱。

目前台灣DRAM廠商的機會,在於日本、美國的廠商也期待與台灣合作。但台灣如果都是一些規模不大的單一廠商,未來希望打敗韓國大廠的機會也很渺茫。其實現在全球太多DRAM廠商,未來若能整合為2~3家廠商,會是比較符合現實的情況。

因此,面對這波經濟危機,政府應該思考的,已經不是如何去拯救一家家單一的廠商了,而是更應該在此刻放大視野,重新調整台灣不合理的產業結構,讓這些廠商在營收方面不再是持續虧損,而是將來可以賺錢;在競爭力方面不再只是國內的廠家,而是可以單挑日韓廠商的大咖。大家可思考一下,這波經濟危機過後,我們的國家代表隊是什麼?是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廠,還是足以對抗三星、Sony的大廠呢?全面性的提高台灣廠商的全球競爭力,相對也提高台灣的國際視野,比起抒困單一廠商、多撐一段時間的小格局思考更有價值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