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一覺醒來,日本已經二度完封古巴隊,將古巴淘汰在棒球經典賽四強之外。睡一覺醒來,曾經是毫不起眼的中國棒球隊,已經二度擊敗中華隊。睡一覺醒來,中國安利旅遊團,正在這個曾經被形容為錢淹腳目的台灣島上豪邁揮金。睡一覺醒來,依賴出口的台灣經濟,已經淪落全世界倒數第一名。

TMC能否帶領台灣走向DRAM產業世界第一呢?
TMC能否帶領台灣走向DRAM產業世界第一呢?

睡一覺醒來,會發現,很多事情,已不知不覺改變。慢如蝸牛,卻也快如閃電,令人措手不及,都在一剎那間。

DRAM產業目前供過於求,而韓國廠商以其龐大規模橫行全球,加上正值景氣寒冬,台灣DRAM產業搖搖欲墜。正當此DRAM產業風雨飄搖之際,經濟部提出「台灣DRAM產業再造方案」,未來將成立一家台灣記憶體公司(Taiwan Memory Company;TMC),進行DRAM產業再造,並以建立台灣DRAM產業自主技術、提升DRAM產業國際競爭力、確保政府投入資源效益最大化,為推動產業再造之原則。而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也將負責於新公司籌備期間辦理產業再造相關事宜。

早在金融危機發生前,全球DRAM產業已供過於求,即使金融危機過後,供需問題依然存在,因此DRAM產業問題非傳統紓困治標方式可解決,惟有建立創新作法,重新打造,才能治本。產業再造後建立新公司,結合台灣產業優勢,無論在材料、設備供應商之議價能力,或是市場供需價格穩定等,均有正面效果。而未來也有機會建立台灣DRAM產業屹立不搖之柱石。

宣明智也公開表態,反對DRAM產業整併,明確與DRAM業者殷殷期盼的紓困計畫切割。這何嘗不是個機會,讓台灣汰舊體制不健全的DRAM廠商,更能為台灣創造具全球競爭力的DRAM大廠。

其實,幫助台灣DRAM產業度過景氣寒冬,不需一昧透過效果不大的金援,政府還可以做得更漂亮。目前有三點明確的方向,可以有效扶助台灣DRAM產業的長遠發展。第一,是技術生根。目前台灣最大競爭對手韓國已經擁有新一代的製程技術,因此台灣若能出資入股爾必達或美光,成為具有主導權之大股東,組成「台日」或「台美」等國際大廠,集資金、技術與產能於一身,如此才有實力與韓國廠商競爭。

第二,是入股大廠。在入股這些國際大廠的技巧方面,需注意爾必達、美光等雖是國際大廠,但其市值僅剩下約700~800億元新台幣,預計在未來的一年仍將繼續虧損500~600億元新台幣。因此,台灣不必整個買下這些公司,只要買到「有主導權股數」,即可進行整併。而整併後的兩大好處,將包括能確保未來新技術的穩定提供,以及未來虧損不必全盤概括承受等優點。

第三,是負債處理。目前根據統計,台灣的DRAM廠商總負債約4000億元新台幣,為了處理這些負債問題,可將這些負債轉移至一個SPV公司(Special Purpose Vehicle,亦即為特殊目的所成立之公司),由台灣的PC、封裝、測試等業者來進行認股。這些SPV股可規劃成為「可交換性質的特別股」,未來可交換已成立國際大廠之持股。也正由於DRAM產業是由台灣政府所協助的第一個產業,因此不論成功或加分與否,都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過去幾年來,台灣不論在經濟、運動等多項國際排名中,都漸漸滑落名次,以往之風光漸漸不在。只深怕再一覺醒來,不知道還會有哪一項排名又落後給競爭對手了。宣明智說,TMC只要操作得宜,要勝過韓國大廠非常有機會。也期望TMC的成立,能讓台灣從DRAM產業重新開始,一步步腳踏實地,找回過去的自信,逐步拿回應有的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