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超微(AMD)公司去年第四季終於轉虧為盈,雖然盈餘並不算很多,也有可能或多或少摻雜一些做帳技巧,但無論如何,我認為這所代表的意義非凡,一個Intel獨霸的CPU市場,能夠闖出一條生路,實在不容易,值得嘉許。當然這也是系統廠商不想讓Intel獨佔市場的巧妙運作結果,以免完全要看Intel臉色來作生意。

不過在AMD與Intel之CPU戰爭中,並不是所有人只是壁上觀,已有人悄悄地展開佈局,如威盛公司準備於今年三月量產CPU新產品約書亞(Joshua)及Transmeta公司才於本月19日發表的x86相容機型Crusoe,都是來勢凶凶的市場競爭對手,今年的CPU市場消長,會是如何發展?Intel是否會應此增加網際產品的發展?都是一個值得市場觀察的重點。

其中Transmeta背景更受矚目,她由Microsoft的創辦人之一Paul Allen及前Sun公司UltraSparc晶片首席工程師Dave Ditzel共同創辦,不僅兼具CPU的超級設計能力,也有微軟的軟體後盾,實力不可輕忽。我想台灣系統廠商應該很樂於見到這個市場的消長,以便能得到更大的利潤空間,不過我認為台面上的競爭雖然是PC的CPU市場,但IA才是大家最終想要分食的大餅,所以在IA的市場上,您已準備好要卡那一個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