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已達70%以上市佔率,有的調查甚至顯示已達80%,同時在平板電腦方面也已達50%以上。相對的,iPhone只剩15%左右市佔率,iPad系列也跌破50%。

電腦一旦安裝SteamOS,並連接客廳電視,即可實現媒體播放中心、電視遊樂器等功效。
電腦一旦安裝SteamOS,並連接客廳電視,即可實現媒體播放中心、電視遊樂器等功效。

在Android強力發展下,其他的行動作業系統有了兩種發展,一種是認為市場上仍有第3種作業系統的發展機會,或必須有這個機會,因為電信商希望有點力量制衡Android與iOS,或認為仍可區隔出一塊可發展空間。另一種是承認難以與兩者競爭,而必須訴求轉型。

手機領域差異化發展

認為仍可以發展或區隔的作業系統如Mozilla基金會的Firefox OS(火狐狸),受電信商的鼓舞而發展,並期望與現行主流Android在價格、區域市場上區隔,Firefox OS手機期望不綁約價,從100美元降至50美元、25美元,好與多在200美元以上的Android手機有區隔,同時也以消費力較初步的拉美、東歐市場為主。

Firefox OS以手機為主,支持業者多為大陸手機,如華為、中興、TCL等,但鴻海也提出Firefox OS平板代工業務,然尚無品牌系統商支持。

與Firefox OS同樣持續在手機作業系統領域的是Jolla公司提出的Sailfish OS(旗魚),它的前身是Mer軟體專案,但更回溯是MeeGo作業系統,再更回溯是Nokia的Maemo與Intel的Moblin。Sailfish OS目前獲芬蘭電信商DNA採用。簡言之,Jolla(原Nokia的MeeGo團隊)不願在Nokia政策性放棄MeeGo下而有另立發展的企圖。

轉向其他領域發展

而放棄在手機、行動市場發展的,則由Tizen、webOS等,Tizen原仍期望在手機領域發展,但在重量級電信商NTT DoCoMo退出,及法國電信商Orange表示恐無第3種行動作業系統的胃納下,Tizen發展愁困,包含Tizen的主導業者Samsung自身也未推出商業化Tizen智慧型手機,僅在展示階段。

因此,Tizen已在日前轉型穿戴式電子領域,不僅釋出穿戴式專用的軟體開發套件,同時Samsung在MWC 2014期間發表新款智慧型手錶,如Gear 2、Gear 2 Neo等,均採行Tizen作業系統。

類似的,LG在接手HP的webOS作業系統後,並未將webOS用於手機、平板等產品上,目前僅用於智慧型電視,取代LG原本自有的NetCast系統,不過LG並未擁有webOS的全部,HP仍握有webOS部分專利,且支援webOS的相關雲端服務、線上應用程式商店App Catalog等,都依然由HP掌握。

泛用型作業系統定位

除上述外,也有朝廣泛路線發展的作業系統,即Linux,2014年初Valve公司以Debian Linux為基礎開發出一套SteamOS,並號召10多家PC業者推出支援SteamOS的桌上型電腦,電腦一旦安裝SteamOS,並連接客廳電視,即可實現媒體播放中心、電視遊樂器等功效,等於向Microsoft Media Center、Microsoft Xbox One、Sony PlayStation 4等產品宣戰,且Valve公司已宣布SteamOS永久免費授權下載使用。

又如Ubuntu Linux(一樣來自Debian Linux),在伺服器、個人電腦等市場開展後,近年來也廣泛嘗試新裝置應用,例如用於智慧型電視的衍生版為Ubuntu TV,用於平板電腦則是Ubuntu on Tablet,而針對智慧型手機方面更提出Ubuntu for Android與Ubuntu Phone等。

Ubuntu for Android是安裝在較高規的智慧型手機內,基本上該手機出門時如一般Android手機版使用,但回到家上,只要替手機接上鍵盤(藍牙無線)、螢幕(Micro USB的MHL輸出),即可讓手機變成Linux電腦。

至於Ubuntu Phone則是完全不依附於Android的行動作業系統,不過很快的Ubuntu Phone與Ubuntu on Tablet兩者很快合流成Ubuntu Touch,因為兩者差異相當小,大體僅裝置的顯示器吋數之別。

最後,Ubuntu Edge智慧型手機其實是Ubuntu for Android,雖然去年在IndieGoGo網站募資失敗(目標3,200萬美元),但依然有1,000多萬美元的資金可以運用,以持續推行Phone is PC概念,甚可充當電智慧型電視的Set-Top Box,三機一體(電視、電腦、電話)的時代有可能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