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人們的生活都是依照時間的標準來安排作息,例如早上幾點吃飯、下午幾點下班等,同時也靠時間來做一般人事物的互動,例如百貨公司限時搶購、停車時間的費用計價等。也就是說,時間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導引或標準,在日益精密複雜的資訊社會,甚至是分秒必爭,因為每分每秒的狀況變化都非常明顯。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幾乎每個人都會帶著手錶,而且還要配合各類時鐘、鬧鈴或計時器來做種種指示與應用。

在綜合手機上,最能突顯GPS的空間資訊應用了(Source: juanpg 提供)
在綜合手機上,最能突顯GPS的空間資訊應用了(Source: juanpg 提供)

時鐘的發展歷程很有意思,在早期的年代,一個家庭可能只有一個時鐘,而且還很龐大而昂貴;接著工商社會發達,人人才有便宜好用的手錶來對照時間。如今時間的控制是那麼的重要,許多裝置器皿由於電子化的方便,也都會嵌入時鐘以便不時之需,因此現代的生活環境到處都可以看到時鐘、知道時間,也因為如此地普遍,我們也幾乎忘了各種時鐘的存在與價值。

講了這麼多來確認時鐘是生活中重要的依據與工具之後,主要還是要來對照當今全球定位系統(GPS)的應用發展,日曆時鐘提供人們時間的資訊,而GPS則提供人們空間位置的資訊,因此可用來定位與導航。就如同時鐘一樣,剛開始GPS做成的導航裝置也只是少數昂貴的東西,後來收訊品質越來越好、精密度越來越高、價格越來越便宜,現在已經成為汽車、船舶等的基本導航配備,將來也一定會朝更普及應用的方向來發展。

所以,隨著可攜式導航裝置(PND)的廣泛應用,人們的生活型態可能會因此產生一些微妙變化,甚至會到了沒有GPS就沒辦法察覺你我存在的地步。也就是說,空間位置將成為一般人事物都普遍必要提供的資訊,所以任何手持或行動裝置(手機、PDA、行動PC、純粹PND等)都需要嵌入GPS功能,而因為空間位置可能延伸的功能或服務也相當的複雜繁多,因此有所謂的LBS、LBI等基於地理資訊系統技術而提供的空間訊息或加值服務。

任何事物本來就是依著空間的相對位置而存在,再加上時間的參考資訊而了解種種的動態軌跡。所以我們可以用更數位化的方式來形容一件事物,例如某甲早上9點還在GPS經度121.5250371、緯度25.0397389的地方,9點45分則忽然出現在經度120.681396、緯度24.143299的位置上,對照地圖則是從台北到了台中,想必是某甲早上9點從台北搭高鐵到台中的原故。在不久的未來,也許人們就是以GPS數據來表達空間的概念,很多事情則交由PND來指示引導。

有了時空定位,才會有相對存在的意義,這一點在生活互動中的確是如此,其實各種事物的虛擬性名相或形而上的內涵定位,也是它們各自之間所相對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因此,各種定位的工作實在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零組件雜誌》2008年1月起也重新做一次改版與定位,除了編排上更加突顯創立的精神外,也訂定新的「線上頻道」介面,以便提供更廣泛且多媒體化的資訊或關聯知識給讀者參考。時空總是不停地轉換變化,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所以我們只能說,我GPS故我在、我定位所以我存在,其它的就交給老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