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的網路科技巨擘,諸如Microsoft、Apple、Yahoo 與Google等等,一直以來,都試圖與電視產業發生某種關係,而且手段各異;有的是直搗黃龍、奪取電視內容營運或廣告市場,有的是想以匯流終端之姿,取代傳統電視機,但始終,他們都沒有獲得大成功。終於,他們發現了一個最主要的原因,那便是,在整個戰局裡,一直都少了CP的角色。

Second screen在英國的成功,告訴我們觀眾由被動變主動參與,是有正面意義的。 BigPic:895x556
Second screen在英國的成功,告訴我們觀眾由被動變主動參與,是有正面意義的。 BigPic:895x556

原來,單單以網路或其他數位科技產品之姿,是不足以徹底改變客廳,這個以數位影音、娛樂內容為重心的場域。於是乎,以內容為核心而衍生的科技應用 「Second screen」便誕生了。

競逐經年,科技與影視內容兩造的鬥爭,終於在Second screen上找到了協調。然而,協調歸協調,消費者買不買單,則又是市場關注的另一個議題。

一份針對2000名英國消費者,是否願意利用Second screen與節目同步互動的市場調查,顯示出以下有趣的數據,其中甚至包含非常具有商業價值的發現:

●一半的受訪者表示,如果他們能夠利用手邊的智慧載具,他們會更傾向於與電視節目產生某種型式的互動。

●以最吸引觀眾的功能,諸如電視節目線上調查或投票(55%),及有能力參與或影響節目內容(52%)而言,78%的受訪者認為,智慧載具是一種與自己喜愛的電視節目互動的較佳方式。

●已使用或正在使用與節目同步互動的應用程式的受訪者,都表現非常正面的評價。

●56%的受訪者均表達樂於接收,與節目同步互動的應用程式內,所秀出的精準性產品廣告。

●當看電視時,30%的人傾向於透過智慧載具接收廣告。

●40%的人會願意利用他們的智慧載具,接收來自於電視上的產品或促銷訊息。

●更讓人興奮的是,1/4的受訪者表達願意支付與節目同步互動的應用程式,每個平均價約為1.27英鎊。

社群媒體的出現,幫助觀眾決定何時觀看節目。三分之一的智慧終端擁有者表示,如果一個節目有顯著的社群討論,他們更希望看的是現場直播節目,而不是隨選視訊 (此發現是針對所有TV screen,而不僅是second screen)。大多數的業界專家都希望大量的社群媒體功能是在Second screen上發生,而不是在主要的電視螢幕上。也因此,Second screen很明顯的角色,在於帶動現場直播的節目。

這是Second screen進入未來數位匯流電視市場的一個好的開始。當然,觀眾在從事Second screen的行為時,也不必然一定是在小螢幕上看電視節目或是與之互動。因此,對於媒體公司而言,如何把現有利用Second screen從事上網行為的所有注意力,轉移到他們在主要螢幕上所觀看的節目,並且願意與之同步互動,是下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

如果Second screen應用在國外已經傳出非常正向的發展,不知台灣的情況為何?也許我們的系統業者或是MOD看到此訊息,也願意加緊Second screen的應用及開發,為台灣電視產業帶來一些新的應用面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