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的HDMI 1.4標準已將行動應用納入主要設計,這代表HDMI將在行動市場上再展攻勢。而這對於早在行動可攜式裝置領域上耕耘已久的USB來說,將是個分食市場大餅的新挑戰者。以現在USB 3.0對行動市場汲汲營營的狀況來看,未來HDMI與USB 3.0在行動市場上正面衝突的一場大戰將在所難免了。

可攜式裝置成為各家新技術爭相亮相的舞台。
可攜式裝置成為各家新技術爭相亮相的舞台。

USB與HDMI原本分屬PC產業與家用視聽設備等兩個不同領域的介面標準。然而隨著產品間的應用界線越來越模糊,在應用領域上的重疊性也越來越高。過去USB介面多應用於PC與相關周邊設備上,但現在已經廣泛應用於攝影機、數位相機、PMP及手機等可攜式設備上。PC產業與行動裝置產業原本就屬於新舊標準汰換非常快速的兩個產業,USB介面能分別在這兩個產業中生存並成為最廣泛使用的傳輸介面,當然有其競爭力。

而現在,HDMI也隨著高畫質影音應用的盛行,其影響力逐漸擴張,並漸漸成為多數影音設備必備的傳輸介面。2009年將推出的新一代HDMI 1.4標準,應用範圍將涵蓋行動設備與車用市場,換句話說,HDMI將正式進軍行動設備市場。其實HDMI陣營早就希望HDMI能在可攜式市場上被廣泛接受,因此早在2006年6月所發佈的HDMI 1.3標準中,就已經包含可攜式裝置使用的C型(Type C)行動介面標準。只不過HDMI的接口端不論尺寸、功耗都太大,除了部分單眼相機與高階攝影機採用該介面之外,一般消費性產品上還見不到HDMI的使用。

現在HDMI可謂捲土重來,再次挑戰行動市場,也期望一舉在行動市場攻城掠地。只不過,USB介面也不是省油的燈。USB 3.0標準已經完成制定,產品也陸續出貨當中。USB 3.0的傳輸速率可達每秒5GB,比起現有USB 2.0速率快上10倍,設定應用領域則包括PC及其周邊設備、行動可攜式裝置等。

USB介面自1996年問世以來,陸續在各領域擊敗對手,並嶄露頭角,應用層面逐漸普及。從第一代USB 1.0/1.1成功進軍滑鼠、鍵盤等應用,強勢取代了舊式的PS/2與並列介面等。到了2000年4月,高速USB 2.0版本一發表,直接掠奪了IEEE 1394在影音應用的市佔率,並在越來越成熟的行動可攜式設備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一系列可攜式設備專用的MiniUSB與MicroUSB規格的問世,讓USB介面直接攻佔數位相機、PMP、手機等應用領域。目前,USB已經在PC、行動裝置等領域中,成為不可或缺的主流介面。

因此目前看來,在行動市場已有廣泛使用的USB介面,在USB 3.0規格問世後,首要目標將是全面攻佔行動市場,一磚一瓦都不放過。而HDMI再次挑戰行動市場,目標則在於提高普及率,並讓更多消費性可攜式產品納入其介面規格。USB 3.0與HDMI,兩強相爭,似乎是電子產業中一再上演的基本戲碼,鹿死誰手尚不明朗。但可以確定的是,未來在行動市場將有一場好戲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