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克科技(Tektronix)正式宣布其 TDSHT3 軟體已經升級成可支援 HDMI 相容性測試應用程式(1.3b版)的規格。目前Tektronix TDSHT3軟體已經可以支援全部 HDMI 相容性測試程序,包括最新的CTS 1.3b版文件。該升級軟體讓Tektronix可以提供客戶完整及符合成本效益的測試套件,以便進行HDMI 1.3b版本的相容性測試。

HDMI licensing, LLC技術專家Joseph Lee
HDMI licensing, LLC技術專家Joseph Lee

針對符合CTS 1.b規格,Tektronix 現在可支援實體層相容性測試方案,包括使用即時示波器、取樣示波器、訊號產生器、不同的探棒和測試設備等。TDSHT3是HDMI相容性測試軟體中的一種,內建於Tektronix示波器內,能控制迴路設備內的訊號產生器,自動執行所需的複雜纜線及終端裝置測試。

在包括DVD播放機、高畫質電視及最新的遊戲裝置等高畫質裝置所採用的標準介面規格中,HDMI 1.3是目前最新的版本。HDMI是從DVI介面發展而來,它的最大特色是整合影音訊號一起傳輸,與傳統影音分離傳輸不同。2006年六月HDMI工作小組推出最新的1.3版規範,一舉將其頻寬倍增到10.2Gbps,並支援更高的色深數。HDMI 1.3比HDMI的頻寬多出兩倍以上,再加上支援Deep Color technology、更寬廣的色彩空間、新式數位音效格式、自動音訊/視訊同步功能(lip sync)、以及可選用較小的連接器搭配如數位相機和攝影機等可攜式裝置,因此可應用的領域更為寬廣。HDMI1.3版定義了最新的高畫質(HD)視訊與音效技術規格,這些技術已經在2006年年底問世,並持續在2007年推出,目前已經大量應用於消費性電子市場。

一般人容易將HDMI 1.3規格版本與HDMI 1.3b測試規格版本搞混。事實上這兩種規格並不相同,HDMI 1.3b測試版本是專門針對HDMI進行測試之量測規格版本。此版本針對HDMI CTS 1.3b 設計的完整測試解決方案,包括高效能硬體及供消費性電子產品、半導體與纜線製造商的設計和測試工程師所廣泛使用的軟體。納入CTS 1.3b測試解決方案的關鍵要素,包括新型DPO70804即時示波器與新版TDSHT3 HDMI 3.3.1版相容性測試軟體、供時域反射分析器(TDR)使用的DSA8200取樣示波器與80E03及80E04模組、DTG5334資料時序產生器與DTGM30模組,以及P7313SMA差動SMA探棒。

此外,終端裝置測試(sink testing)包括在AWG7102任意波形訊號產生器、AFG3102任意函數產生器與DTGM32模組,或AWG710B與DTGM32模組間做選擇。DSA8200提供最有效與最創新的TDR測試功能,同時也增加了新的取代VNA基本設定的測試功能。

高品質測試、量測儀器及解決方案是確保與HDMI CTS 1.3b相容及最終成功研發建置HDMI 1.3規格產品的基礎。經由過去幾年的努力,Tektronix 已經證實這套測試解決方案可對採用HDMI的使用者發揮功效。為了支援CTS1.3b版相容性測試,TDSHT3 的升級再次展現 Tektronix 秉持高品質,同時這協助客戶加值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