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台灣區營運總部董事長黃河明20日正式宣佈,7月1日起將由現任總經理余振忠全面接掌台灣區營運總部,並將於7月5日發表其回顧台灣惠普30年來的著作「黃河明的惠普經驗」,為其長達23年的惠普生涯寫下一個註腳。

什麼樣的企業文化,讓黃河明先生貢獻了人生最精華的23年,並且還要為此著書立傳,繼續傳揚惠普精神呢?據余振忠先生說:「他個人對黃河明的提拔之恩相當感激,黃河明先生在過去的23年當中,身體力行HP創辦人以人為本的價值,締造了今天台灣惠普的成就與文化,更造就出無數人才」。

HP創辦人William R. Hewlett及David Packard從創辦HP開始就一直秉持著以人為本的價值觀,才會有今日的成就。在整個資訊產業發展期間,雖然經歷了各種險惡挑戰,一般沒有文化基礎,只有管理基礎的資訊大廠,如王安、Digital之流不是關門大吉,就是趕快脫手轉售,這些均無法躲過十倍速時代的浮沈,為什麼?因為以管理為基礎的公司,企業只是一個沒有生命的機器,當運轉發生困難時,隨時都可以分崩離析;而發展太快時,也可能因運轉超速而讓機器折損。但以文化為基礎的企業,就是一個活的生命體,會隨著外在環境的改變,去自然適應,其生命長短就在於企業文化的深廣,若一直秉持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其企業生命就會如同人類傳宗接代一樣的持久,這種企業才是一個可敬的典範,才會是黃河明先生願意捨身奉獻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