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者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針對經營電子商務企業、決策層與行銷專業人士,於12月22日宣佈推出全國首次以「網際探勘」(web mining)技術核心之電子商務高獲利完全解決方案-iTrend2000,企圖協助所有經營電子商務企業,以極其簡易方式來提高網站投資報酬率,為跨世紀電子商務「贏」的關鍵做好準備。

而所謂「網際探勘」(web mining)技術,是以data mining概念與技術,擷取伺服器記錄檔(log file)、線上使用者活動資料,輔以購買/未購買記錄、客戶基本資料、地域人口統計,以遺傳基因法(genetic algorithms)、類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 、決策樹(decision tree)及案例式推理(case-based reasoning)等等技術,來找出消費者的消費行為模式(consuming behavior patterns)。簡單的說,就是利用人工智慧與統計等技術,發掘出潛藏有用的資料,將其轉化為知識,以提供決策時的有力支援。

例如以此模式與網路伺服器及網頁結合,每當有符合特定模式規則網友進入網站時,網站管理者就能給予對應目標市場「事前預測」並進行精準行銷,或者將模式放入郵件伺服器,針對不同的族群消費者寄送不同的電子郵件,如此便能產生高獲利契機。這套技術與市場上其他相關軟體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是全中文化的操作介面和報表,而相較於國外軟體的分類系統往往不符合國內需求,這套軟體能依台灣地區、行業別來進行分析,更具實用的價值。

為能將此項網路加值運用迅速推廣介紹給國內業界,發現者公司積極與率先推動e-Service的國際資訊大廠惠普科技(HP)公司,及國內最大的商用機器配銷商群環科技(BestCom)公司展開策略聯盟,以共同推動「網際探勘」這項新技術,期為台灣電子商務貢獻棉薄。

發現者公司以「網際探勘」這項關鍵性技術,在此電子商務與網際網路應用日趨成熟的時刻進入市場,應是恰逢其時,所以能立即獲得惠普及群環等大廠的支持,但它既以電子商務後台資料深度運用為訴求,若能與電子商務建置軟體或系統廠商如IBM、Compaq等主力廠商配合,應能收到更大的綜效。據該公司行銷副總尤柏崴表示,目前該公司仍屬新創公司,將以穩健經營為首要工作,接著才能期望得到電子商務大廠的肯定與更密切的配合。網際資料探勘預計會是網路市場上的關鍵運用技術,各大國際軟體公司大都具備此項相關技術,也會陸續搶佔這塊市場,發現者公司無疑是市場的先趨者,但能否如龍捲風、網擎等國內公司因本土性搜尋引擎技術而站穩市場,則是值得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