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在本月頻傳祭出裁員動作,規模可能高達千人。HTC對此發表澄清表示,這只是針對部分派遺人員的合約到期而自然終止,並非裁員。HTC同時表示,為了使公司運營更有效率,提高核心競爭力,對巴西以及美國北卡羅萊納州辦事處進行了組織優化和人力資源配置。但根據PTT線上討論,這次的裁員事件該是事實,而對象主要是HTC One系列的品保部門人員(SQA)。

HTC日前風光推出HTC One系列手機,再度引發市場的關注,期待這次的重新定位能夠將HTC的地位拉抬上來。不過,推出後陸續發生品質不良的退貨狀況,這或許是該品保部門遭裁撤的原因。然而,網路也引起研發與品保誰該負責的筆戰,品保人員認為,理論上SQA是可以要求驗證未完成前不準出貨,但實際上為了趕出貨,上頭一句話下來,還是得放行。

更有HTC員工為One系列被裁的團隊大抱不平,指出這些人已經夠鞠躬盡瘁了,從年初開始加班熬夜就沒停過,幾乎天天都到凌晨兩三點才下班,有時下班還會一起相約去吃早餐,回家洗個澡再來上班。這麼為公司盡心盡力,把生活的全部都貢獻給公司了,結果說裁就被裁了。

HTC第二季財報,確定「保九成功」,營收910億,符合下修後的財測目標,但年減率卻超過兩成。HTC仍是台灣最具指標性的電子大廠,其競爭實力不容忽視。不過,要做得更長久、受到市場尊重,恐怕還得從最根本的企業文化做起。畢竟,靠財報、高獲利吸引大批優秀人才的HTC時代該已告個段落,未來要靠真正認同HTC的內部員工來撐起這個牌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