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市場大震撼彈爆發,Google宣布以125億美元鉅額併購擁有80年歷史的Motorola Mobility。這項交易對於Google來說,不但增強了本身的專利強度,也替Android系統進行迅速充電。不過,對OEM業者來講並不開心,因為這可能是打個正著、卻不能喊痛的一記悶棍。

BigPic:326x372
BigPic:326x372

Google之所以願意花大錢併購Motorola Mobility,第一要務就是為了專利。擁有八十年歷史的Motorola Mobility在通訊領域擁有始祖級地位,全世界第一隻手機就是Motorola在30年前所推出。Google執行長並重提數日前口水戰話題:微軟、蘋果等多家公司意圖以惡意打壓方式聯手囤積專利(意指其六家公司組成競標團隊標下北電專利),企圖阻擋Android作業系統的發展。他強調收購Motorola Mobility將可強化Google的專利組合能量與籌碼。

事實上,Google在北電專利「諸神之戰」大意失荊州後,外界多半認為Apple可能以此強化其在無線通訊領域的專利強度,也開始憂慮Google的大意可能造成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廠商日後可能要面對專利訴訟。

上回北電釋出專利超過6000項,涵蓋電信通訊與其周邊市場所有技術層面;這次Google以將近3613億元台幣價格買下Motorola Mobility,獲得的專利就數量上看來遠超於此。Motorola Mobility的專利有多少?根據其網站資料,截至今年一月為止,擁有專利項約24500項,範圍橫跨無線、音頻、視訊、安規以及使用者介面等。在可攜式裝置部分,Motorola Mobility於全球擁有14600項專利以及6700項專利申請。行動通訊標準包括2G、3G、4G、H.264、MPEG-4、802.11,以及OMA與NFC。範圍之廣,讓聲勢江河日下的Motorola Mobility得以安然度過儼然開戰的專利戰爭,並沒有被任何一場專利訴訟捲進漩渦。

Google併購Motorola Mobility後,另一個值得觀察的點則在於Android作業系統的後勢發展。雖然執行長強調Android將持續維持其開放作業系統之承諾,Motorola仍要向Google取得授權,但此消息傳至那些視Android為Anti-Apple靈藥的廠商耳中,感想恐怕會像是陪同夫婿白手起家數十載、轉頭卻發現老公琵琶別抱般,既苦澀又酸溜。

以Android智慧型手機打響HTC品牌的宏達電,雖然靠著Android站上了世界品牌浪頭,但其與Google的距離愈來愈遠也是不爭的事實,在Nexus One時代擔任硬體製造重任,但第二代Nexus S則拱手讓給了品牌識別力較強的Samsung,下一代Google Phone的模樣,其實已經呼之欲出。併購Motorola Mobility後的Google,不但在作業系統上擁有與Apple抗衡的能力,擁有手機製造部門,更可以大幅提升其軟硬體整合的能力。下一代Google Phone,內舉不避親顯然就將交給Motorola Mobility(也許N3來不及整合但也只是遲早的事情)。Google本身的能力越強,以代工起家的OEM業者就離權力核心越遠,令人擔心的是,最後,強調開放平台的Android,還能一直這麼開放嘛?

當然,Google不會一開始就趕盡殺絕,而是先盡量作到兩全其美,盡力安撫替Android開疆闢土的結髮老妻。這也不難解釋為何三番兩次跳出來當「谷哥大俠」,先力挺宏達電未侵犯Apple專利、又要協助應用程式開發者解決專利侵權官司問題。不過,想要坐享齊人之福並不簡單,首先,Google必須妥善處理Motorola Mobility現有產線規畫;再來,Motorola Mobility手上的專利可能也要開放給其他Android陣營成員以定軍心,Android的市場規模也必須一直大到足以讓所有人都滿足於分到的餅,包括立場不同的Motorola Mobility股東。

這項震驚業界的消息,也遙遙呼應了約半年前,眾家廠商一窩蜂推出Android手持裝置的同時,分析機構所提出的警語:「不要過於依賴Android」。如果Google軟硬整合策略將大幅傾向蘋果模式,下一步,宏達電以及眾家仰賴Google指引方向的OEM業者,你們將怎麼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