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所有電子產業包括電腦、通訊、半導體、航太國防、汽車與無線產業中的電子設計與測試研發人員,都在持續開發複雜的硬體設計方案,細微的訊號和偶發事件益發層出不窮,因此硬體設計工程師需要分析除錯功能強大的示波器,做為硬體設計測試除錯的主要量測依據。

圖為Agilent全球示波器業務部策略規劃經理 Dave Rishavy(左)以及Agilent電子量測事業群行銷處市場專案經理潘光平。 BigPic:600x402
圖為Agilent全球示波器業務部策略規劃經理 Dave Rishavy(左)以及Agilent電子量測事業群行銷處市場專案經理潘光平。 BigPic:600x402

Agilent Technologies全球示波器業務部策略規劃經理 Dave Rishavy認為,當前示波器需整合具備分析除錯高速數位和RF訊號的技術,強調即時性、可攜便利性、強化訊號顯示完整性、提高記憶體深度、以及可掌握全面的波形分析能力,同時在頻寬、記憶體選項、應用伺服器等周邊授權服務上,具備客製化的彈性選項,才能滿足電子產業整合硬體設計的量測需求。因此這時具備上述功能的混合訊號示波器(MSO)、數位訊號分析儀(DSA)、數位儲存示波器(DSO)以及分析除錯整合技術的量測儀器系列方案,便顯得非常重要。

Dave Rishavy說明表示,Agilent的InfiniiVision 7000A和90000A系列示波器方案不僅可提供高達1GHz的頻寬,深度記憶體更可提供每秒100000個波形,超過一般競爭產品5000倍的波形補獲率,亦能使用向量訊號分析軟體,對示波器資料進行RF情境檢視。這可排除設計人員在深度記憶體啟動時未能即時回應的控制功能、以及擺脫無法察覺待測訊號變化情形的量測問題,進而為包含類比、數位和串列訊號的硬體設計量測,提供相當高的訊號能見度,避免在停滯時間較長導致遺失重要訊號細節的疏漏,能讓硬體設計小組快速且準確地完成電子系統的除錯與測試作業。

Dave Rishavy進一步指出,Infiniium示波器記憶體選項可讓全部4個通道同時以40GSa/s的速率,擷取長達25ms的時間,此為同級競爭產品的6倍。深度記憶體擷取功能則採用資料加速器技術(Infiniium Data Accelerator;IDA),可提供快速資料卸載,以便執行高效能的PC上離線分析。此外整合軟硬體的觸發系統InfiniiScan Plus,可提供150ps的硬體事件辨識和75ps的軟體事件辨識能力,可以不到250ps的速度發現突波,為各種除錯情況提供多元的觸發組合,在DSO和DSA機型上每秒亦可執行超過150000次量測,並提供每秒支援300000多次觸發模式。

Dave Rishavy特別強調,InfiniiVision 7000A系列的12.1吋XGA LCD顯示螢幕,提供超過一般競爭產品40%的可視範圍,除了顯示傳統示波器通道外,亦有更多空間顯示數位和串列訊號內容,可協助設計人員同時顯示多達20個使用串列協定通道。此外InfiniiVision 7000A可支援包括I2C、SPI、CAN、LIN、FlexRay、RS-232和其他UART適用的串列解碼和觸發應用軟體;Agilent 90000A則可搭配各類高速串列傳輸介面、USB/WUSB、抖動分析、眼圖分析與協定解碼分析等29種以上應用軟體。這些特性都能滿足日益複雜而困難的硬體設計示波器驗證應用環境,進而縮短除錯與特性分析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