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IC設計時代,為了達到Time to Market的目的,也為了因應資源累積、成本降低的要求,對於IP重複使用(Reuse)的能力,便成為業者再三提倡的重要關鍵與觀念。而且一個具模組化彈性設計的IP,只要應用得宜,往往還都會有超乎想像的特殊功能與表現,並不一定是固定的應用領域而已。另外如果其IP還能輔以參數化的設計,那麼配合整體產品需求的個別化設計就更方便了,甚至還能舉一反三、軟硬兼施的變化應用。總而言之,IP Reuse的確能為業界帶來龐大的效益,也能夠避免整體資源不必要的浪費。

我們相信將來種種標準型的IP Reuse會越來越普遍,一般業者也都很容易透過各種管道來取得這類IP,一種標準的IP只要有一家研發出來就可以了,其它的廠商應該把人力、物力投入不同種類的IP開發上,或者投入在各類產品的創新應用上。如此重複浪費的狀況會少很多,而IC設計的進步速度則將比現在快上數十倍以上,我們將很難用現在的想法來看出未來IC的應用範圍與功能。

由此看來,我們生活的週遭將更充斥著電子晶片的應用,各種裝置設備、各類家具日用,乃至於食衣住行、醫藥衛生種種工具都可能用到IC晶片。然而這些IC晶片一旦設計、製造成型,其功能也很少能再改變了,但是電子產品變換淘汰的速度卻非常的快,可能一顆IC推出上市才沒多久,就變成一顆顆沒人要的廢物古董了,而這些IC構裝的材料可能產生的環境污染,卻又千年難解。相信大家對這些年來IC的淘汰替換早已是人人聞之色變的夢靨了,從8086到P4 CPU不正是如此?從64K的RAM到512M的RAM不也是如此?

所以,既然IP Reuse能夠帶來那麼多的好處,那麼IC Reuse的議題也應該受到業界的重視,因為只要有IC Reuse的能力,我們相信其產品的競爭力也會提高許多,客戶的服務與擴充能力更會是有增無減啊!例如一顆淘汰的286 CPU可以被Reuse來做一個功能強大的電子鬧鐘的核心處理器。當然,這並不是要業者回收而後再利用,而是在有了IC Reuse的觀念之後,當業者在設計IC時,便已考慮了其重複使用的能力,因此可能可以讓業者直接用遠端來改變或升級其硬體功能以延長使用壽命;另外也可能用標準的模組化彈性設計,讓使用者自行組合來做其他應用,由於用標準的軟硬體整合方式與彈性化的人工智慧模擬,那麼所有IC,只要還能運作,都能得到再利用的空間,可以說是「天生我IC必有用」。

總之,從IP Reuse到IC Reuse,只要人們用心去體會設計,這些年來因為資訊工業帶來大量的環境破壞與資源浪費,就能夠舒緩許多,同時也會讓業者回復到良性的競爭時代與較為輕鬆自在的環境,只要把眼光看遠一點,你我將發現,這不僅是趨勢,更是何樂而不為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