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個營運已經陷入低潮的昇陽電腦(Sun)來說,怎樣開源節流應該比什麼都重要,而且不論手上有多少現金,只要是發生虧損赤字的預算,都不免膽戰心驚,因此目前該公司的策略企畫必然是精打細算,絲毫馬虎不得。然而Sun最近陸續表明了擁抱開放源碼的決心,分別在去年(2005年)12月釋出了 UltraSPARC T1處理器的原始碼,以及日前(5月16日)在舊金山的JavaOne討論會上宣布將釋出Java原始碼,且會在其Sparc-based的伺服器中更積極地使用 Linux 作業系統。很多人會以為開放原始碼,意味著放棄相關軟硬體的銷售收入,而Sun這種作法,豈不是作賤自己?或者是在做慈善事業?

開放源碼是一個共生共利的無限資源 (HDC)
開放源碼是一個共生共利的無限資源 (HDC)

事實上,Sun雖然讓人有一點自命清高的印象,或者說帶有一點「潔癖」,但畢竟是一家在NASDAQ上市的公司,獲利賺錢還是其第一大要務。所以Sun擁抱開放源碼,當然是為了規劃更大的格局與戰略,也可以說是為了經營另一種生意模式、開闢另一條市場出路。然而開放源碼要如何獲利呢?其實開放源碼本身不能獲利,而是其周邊衍生的商機可以獲利,因此Sun設計工具部門副總裁Sunil Joshi才會在新思科技(Synopsys)舉辦的17週年相容性論壇上,對晶片設計業者表示,開放原始碼是一種營運生意模式,其意義在於減低藩籬,最後則是藉由外界的廣泛使用而獲得營收。Sunil同時表示,要獲得營收最關鍵的項目應是與社群結合,並與社群計畫的目標一致;而Sun軟體部門副總裁Richard Green在JavaOne大會上也表明了同樣的立場。

從Sun的例子可以看得出來,經濟型態已經在改變了,想要直接從軟硬體的銷售上來獲取高額的利潤已經不太可能。或許人們會以為這是Sun在產業上敗陣下來的下策,Intel、Microsoft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其實就是因為軟硬體的製造銷售只能剩下幾家生存,才會逼得Sun之類的公司另謀出路,相信當Sun等公司根據此一生意模式經營有成了之後,又會逼使傳統軟硬體公司向開放源碼的經濟型態靠攏。就好像Google雖然開發的軟體並非開放源碼,但一向是免費開放給使用者來自由應用,單單如此,其周邊所衍生的利益就已經高得嚇人,況且這已經逼得Microsoft不得不走向軟體服務業的新營運模式。

開放源碼的經營重點在於結合開放社群,在印象中開放社群或許是結構鬆散的烏合之眾,崇尚自由又不太在意金錢報酬。但如果有組織嚴密、目標明確的企業來支持與引導,那就會產生一股非常大的力量,因為它是一種利益共生的架構,每個成員都能在此各取所需,進而產生綜效經濟的價值鏈、產業鏈。像開發Java周邊應用的軟體資源,在開放社群中就存在著非常豐富的專案在進行著,如果這些專案都以開放源碼來發行,而Java本身卻不是開放源碼,這不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嗎?可見Sun也是順水推舟的往這個市場方向來運轉。

總而言之,企業經營開放源碼有著難以估算的潛在利益,業者透過豐富的專案開發而節省成本且創新產品,而且能夠迅速普及使用、領導標準,在資訊開放的環境下,領導標準意味著領導市場,是一種一呼百諾的商業利益;至於開放社群的成員,藉著強而有力的市場標準而更加緊密結合,並且得到另一層面應用與服務的利益。所以,開放源碼是一個未來趨勢且有遠見的生意經,是一種「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的綜效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