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Apple對iBeacon技術有更多揭露,同時Qualcomm也提出類似的Gimbal技術,使室內導覽、定位等室內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s)應用漸受關注。

微軟推Cortana語音辨識功能
微軟推Cortana語音辨識功能

要實現室內定位必須佈建定位基地台,每個基地台約小盒或手機大小,有些可至打火機般大小,iBeacon、Gimbal使用BLE(Bluetooth Low Energy)通訊,距離約50公尺,視店家賣場面積進行覆蓋。

額外佈建基地台有些缺點,容易視覺突兀(近年來也喜歡用日式用語:違和感)、被蓄意偷拔走、不小心碰撞損毀,也必須定期更換基地台內部電池,因此Philips構想出直接在燈泡內設置基地台,一來有源源不絕的電力,二來不易被撞壞,三來視覺清爽、四來不易偷走。

智慧燈泡控制

無獨有偶的,Samsung也以燈泡智慧化作文章,推出可用手機操控的燈泡,只要在手機上安裝App(應用程式),就可以遙控調整色溫、亮度等。不過在此之前,2010年的Google I/O年度盛會上,Google也示範用Android@Home技術,使手機能開關家電(一樣是操控燈泡亮滅)。

不僅可用App調控燈泡,Microsoft為了追趕上Apple與Google,在Windows Phone上推出Cortana語音辨識功能,好與Apple Siri、Google Now抗衡。日前Microsoft即示範了如何用Cortana語音辨識來操控燈泡亮滅。

語音情緒辨識

語音辨識除了能辨識成文字、命令外,數年前筆者也研究過日本Sgi發展的技術,稱為「言花」,主要是透過語音辨識人的情緒,了解人現在是緊張、鬆懈、快樂、悲傷、憤怒等。

以言花為基礎有多種新應用設想,例如客服人員透過語音情緒辨識,來研判自己是否真的安撫來電申訴者的憤怒,該掛電話或繼續交涉等。或用於汽車內,辨識出駕駛是快樂或嚴肅,若為前者表示心神比較鬆懈,汽車安全系統會自動啟動從嚴模式,ABS緊急煞車系統及安全氣囊會提前啟動,反之則為放寬模式。

另也會用於電子寵物,安裝於電子貓、電子狗身上,讓牠們了解主人的情緒,而採行不同的互動模式。此外,語音情緒辨識也可以整體性辨識,例如安裝在餐廳,從整體的聊天來辨識目前是快樂或顏色,進而對應調整餐廳的照明燈光,可調暗、亮、顏色等,進而改變餐廳氣氛。

商家再資訊化商機

讓了一圈我們又回到店家,Google近期購併專門幫助餐廳快速建置網站的Appetas,而對應到最前述的店家室內定位LBS應用,可發現另一塊商機正浮現,在資訊裝置從桌上型、筆記型,到手持式的掌上型後,下一步除了成為穿戴式外,也開始擺脫個人,轉與環境、器物結合,即成為感測器網路(WSN)、物聯網(IoT)方案。

但穿戴式市場仍須時間醞釀,物聯網市場則太過產業性,是否有其他新的規模性商機,且屬於消費性的應用呢?看來「商家再資訊化」是一個新可能,替商家快速建立網站、建立App、建立室內LBS促銷等,有數以千萬計的實體商家可能有此需求,此外也包含球場、展場、博物館、機場、飯店等公共場所。

雖然商家再資訊化、電子化(或許POS收銀機是第一次)是未來可能的龐大商機,但實際發展仍可能有諸多盲點,例如筆者友人的公司曾提出「一店家一App」的開發構想,期望為廣大店家開發其專屬的App,以拓增程式開發的營收業務。但根據統計,每個人的智慧型手機約安裝21個App,常用的僅7個,如此「一店家一App」是否務實恐有疑問,可能在使用者介面操作程序需要更多琢磨。

類似的,若室內LBS促銷只是再把商品相關的圖片、視訊於手機上呈現,而沒有任何搭配的折扣或活動,則與放置數位相框說明無異,看來商家再資訊化的廣大市場也需要一段摸索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