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郭台銘歡喜的牽著許文龍的手,高調的宣布鴻海集團旗下的群創正式收購奇美電。郭董當時還發下豪語表示,新奇美不但要成為台灣第一,更要與日韓相抗禮,成為全球第三大的面板供應商。而將近兩年的時間過去,現在LCD面板產業正陷入空前的低迷,不僅獲利不如預期,新奇美的整併狀況似乎也不怎麼平順,雙方的營運歧見頻傳,因此,更讓外界好奇當初這樁併購案究竟是不是個「幸福」的決定?

BigPic:400x400
BigPic:400x400

把時間回播來看,在奇美電答應與鴻海合併之前,當時的面板龍頭友達也曾積極爭取併購的機會,但最後不得其門而入,事後李焜耀除了淡淡的說:「需要冷靜一下」外,也透過發言系統對外表示:「台灣面板業錯失了成為世界第一的機會」。所以如果奇美與友達合併了,是不是就能成為世界第一呢?其實這是個非常耐人尋味的問題,若以現在的發展來看,似乎也有這麼一點可能性。

在加入鴻海之後,奇美電已成為鴻海艦隊的一份子,要左要右,勢必都得依做EMS為主的鴻海集團的整體營運方向來做通盤考量,因此無法單純從面板產業的優勢來考慮,再加上鴻海是個大家庭,奇美電要順利融入該體系尚需一段時間來磨合,因此快速應變市場的能力將較為缺乏。

反觀友達,雖然跟明碁與宏碁關係密切,但終究是供應商的角色,仍必須積極發展創新技術與服務來吸引其他客戶,並與日韓業者相競爭,因此較能專注在面板技術與市場的競爭上。以美國的面板壟斷案為例,奇美電很快的接受了賠款和解的選項,而友達至今仍不放棄訴訟,多位高階主管也因此滯美,甚至友達還反訴三星侵權。兩者對於面板產業的營運性格明顯可見。

另外,友達與奇美都是面板廠,兩者相加之後,在產線與員工上必會有相當程度的重複,但重複的產線和員工若在合宜的整併之後,將可以有更好的產能與人力調配。不僅中小尺寸的面板產量可與南韓競爭,還可以集中火力來強化台灣在大尺寸面板上的產量與技術不足。甚至在研發次世代顯示技術(如軟性顯示、電子紙、OLED)上,也可以更加的順手。當然倍增的產能不代表倍增的獲利,市場風險也不容小覷。

當然,友達與奇美終究沒有合併,目前全球的面板業者也都陷入連續虧損之中,台灣的面板雙雄奇美電和友達更是跌到金融海嘯之後的新低。原因無它,就是LCD面板市場供過於求,導致產能過剩、報價低迷,且今年下半年的營運也不看好,能否轉虧為盈仍在未定之天。而當此之時,兩家面板業者也只能夠各自努力,銀行繼續注入更多的銀彈,靜待復甦之時。只是當景氣復甦之後,兩家公司就能夠有更好的技術和來面對日韓嗎?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