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2009年,全球景氣和天氣一樣,呈現一片冷颼颼的低迷景況。從剛辦完的CES 2009,展場人氣稀疏,也能嗅出今天電子業的風向。至於業界仍抱持樂觀預期的LED產業,在年終、年初的這個時期,也呈現了營收劇烈下滑的現象;這不僅是因為進入傳統淡季,業者指出幾乎所有的應用客戶都為了調整庫存而大幅砍單。根據LEDinside的統計顯示,LED產業的單月產值已經回到2006年初擴產前的水準,進而產生龐大的閒置產能,部分廠商的產能利用率更已降到五成以下,即使是晶粒龍頭大廠晶電也開始放起無薪假,小廠自然更為難捱。

不過,一年才剛開始,由於LED的利多條件仍在,第二季後的產能及營收仍可望反彈。主要需求仍來自於LCD背光的應用,預估2009年中在120Hz液晶電視面板及NB面板這兩大領域中,中、大尺寸面板採用LED為背光源的趨勢將會更為明顯。其中LED背光的NB面板在2008年中已從第二季的3.4%比率,提升到第四季的12.2%,而包括Dell、HP、Acer、Apple等一線大廠已陸續推出多款LED背光NB,到了今年第二季,每四台NB中可望就有一台採用LED背光源。

另外一個利多則是LED照明應用已開始起飛。由於LED的省電效能是白熾燈泡的20倍、螢光燈的5倍,而根據分析,只要在接下來的十年內能讓LED取代八成的傳統燈泡,就能夠在這十年內省下1.8兆美元(trillion)的電費,且讓火力發電廠減少燃燒10億桶原油,並因此消除100億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在綠色節能的國際大勢下,各國皆已積極制定LED照明的應用標準,其中以路燈為LED照明的第一波重點性應用。

僅僅是將路燈改換為高亮度LED照明燈具,就釋出了非常可觀的商機。以台灣來說,依道路照明規範來看,每25公尺需要一盞路燈,這意味著在台灣就有數百萬盞的需求市場,經濟規模達到400至500億元。目前台灣各縣市已陸續小量裝設LED路燈,在今年中經濟部能源局更已編列了約1.5億元的LED路燈示範計畫,預計將在各縣市分別補助50盞LED路燈,總規模達到1萬2500盞之多。而台灣只是地球的一隅,美、日、歐和對岸中國擁有更龐大的市場,都可望為台灣的LED產業帶來另一波的獲利高峰。

LED照明的榮景,路燈照明只是一個開始,真正驚人的成長動能將來自於車燈、建築及商業照明的市場:試想全球有多少房間需要使用燈具?這個替換的需求才是LED最大的商機所在。台灣LED產業的發展已相當完整,從上游磊晶、封裝、系統,到材料及生產設備,皆已一應俱全,在全球的競爭力僅次於日本、美國,排名第三。然而,在LED室內照明起飛前,仍有不少瓶頸需要要克服,包括發光效率、二次光學、散熱問題,以及令國人綁手綁腳的專利問題。此外,業者也不容輕忽對LED色溫的控制能力,這將是品質認同與品牌立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