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LTE開始誓師4G之後,業界對於WiMAX發展的評論頗多,樂觀者認為將有如CDMA般的佔有一席之地,悲觀者則稱此可能是個美麗的錯誤,但究竟應該以什麼觀點來看待此一新技術的發展,實值得進一步探討。

就過去通訊技術發展的脈絡來觀察,單一技術一統天下的可能性並不高,原因在於不同技術之間各有優劣,加上各自支持陣營集團勢力的競合,以及各國國家政策因素的考量,多種具備同樣目的之通訊技術標準,也因此而有機會在同一個時間點共存。

以目前LTE與WiMAX的技術進程來看,WiMAX進度較快,預期在2008年就將有近百個局端及終端產品通過第二波的驗證,並已有初步的產業供應鏈形成,LTE則仍還在制定規格,從時間點來觀察,WiMAX己領先約兩年。

此外,LTE在技術演進的路程上,與WCDMA/HSPA一脈相承,WCDMA技術已發展了15年左右,有其累積裝置量,因此以用戶市場現況而言,WiMAX的確較為不利,但無論是LTE或WiMAX技術未來何者得勝,以OFDMA技術為基礎的4G技術觀點也已穩固。

觀乎古往今來市場之興衰,技術只是一種手段或工具,先天上的優缺點並非是決定未來應用服務勝敗的關鍵因素。例如當初GSM/CDMA的誕生,其目的在解決語音通話,但也延伸出簡訊等流量極低的數據服務;而PHS覆蓋率不高的缺點,反而成了90年代在日本發展LBS時的優點,就如高速公路(應用服務)並非只能讓跑車(特定通訊標準)奔馳的道理一般。特定應用服務是否適用某種通訊技術,取決於電信業者的創新巧思及消費者的需求。

或論台灣壓寶在WiMAX是否過於冒險,但以日韓的經驗來分析,日本的PDC只在日本境內發展,但屬小眾的PDC系統,卻使歐美通訊設備廠商退出日本,穩固日本通訊產業的發展基礎。

90年代美國政府鼓吹CDMA,香港率先引進但以失敗收場。在眾人卻步的情況下,韓國卻毅然決然投入CDMA產業,最後,不但逼退了當時壟斷韓國市場的Motorola與Nokia兩家網路通訊設備大廠,成為韓國的Samsung與LG等本土通訊廠商崛起的契機,更重要的是,使原本完全沒有通訊設備產業能量的韓國產業,藉由小眾的CDMA技術,研發能量一路由終端延伸至局端,甚至到核心的通訊晶片,再由CDMA領域頭角崢嶸的在WiMAX領域佔有重要地位。20年的積極投入,讓韓國的通訊產業更上好幾層樓,且在4G領域上爭取到發言權。

以上論述並不意味領先投入就能成功,事實上,先行者可能面臨相當的風險。但因台灣通訊產業一直以來皆採取跟隨者策略,在全球產業鏈中居於弱勢,無法創造及分配更多的價值,更在相關技術上難以有更大的突破。近來台灣大力投入發展WiMAX產業及服務,且首次加入技術領先集團,希望能從過去代工的資源整合角色,向技術領導者的位階邁進,此一嘗試與企圖,應是美麗的期待,值得國人給予肯定與支持。